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应对牛奶蛋白过敏 特配产品快速扩张

发布时间:2018-09-30 15:04:18作者:记者 李蕴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本报讯 (记者 李蕴明) 作为世界上特殊食品消费最大的潜在市场之一,中国特殊食品生产和消费的快速发展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竞争。尤其是在“健康中国”战略的鼓励下,国内特殊食品行业正进入发展快车道,将成为健康产业的大蓝海。

就奶粉而言, 今年全面实施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让巨头们对市场话语权的争夺聚焦到品牌和科研实力上,而牛奶蛋白过敏产品无疑是其中一个更为特殊的品类。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发起的《中国城市婴幼儿过敏流行病学调查》统计显示,2岁以下家长自报曾发生或正在发生过敏性疾病症状的婴幼儿比例高达40.9%,其中,婴幼儿最常接触和食用的牛奶引发的牛奶蛋白过敏在过敏性疾病中排名第一。尼尔森统计数据预测,近年来,牛奶蛋白过敏市场在2015-2021年预计增长125%,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0%。目前牛奶蛋白过敏市场容量约为12亿元,到2021年有望达到22亿元人民币。

临床专家建议,对于疑似轻、中度牛奶蛋白过敏的患儿,在开始膳食回避的同时应采用具有管理牛奶蛋白过敏作用的配方奶粉喂养。满足这一标准的配方奶粉有深度水解eHF(基于乳清蛋白、酪蛋白和其他蛋白的水解物)和氨基酸配方奶粉(AAF)。目前中国特配市场上多为乳清蛋白水解配方和氨基酸配方。

记者日前从中国婴幼儿牛奶蛋白过敏临床前沿高峰论坛上获悉,美赞臣正在引进特配产品安敏健LGG。产品采用酪蛋白水解技术,让患儿通过极少量摄入水解产生的牛奶蛋白,帮助免疫系统成熟,建立口服耐受性,牛奶蛋白过敏治疗模式将有望从回避过敏原升级为诱导口服耐受。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