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如何拿捏13万亿养老市场

发布时间:2018-09-30 15:03:12作者:本报记者 胡睿 摄影报道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法深耕养老产业,刚性需求是创新核心


近日,本报记者从法国驻华大使馆、法国驻华大使馆商务投资处组织召开的“法中养老服务合作洽谈会议”上获悉,法国企业在养老领域提供的服务和产品一直处于欧洲领先地位,市场占有率和技术含量排在前列。Xerfi研究所提供的数据分析显示,法国“银发经济”的市场规模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1300亿欧元,并保持平均每年5%的增长态势。

法国驻华大使M.Jean-Maurice RIPERT先生表示,“法国银发经济高速增长涉及领域众多,包括养老院的设计建造、员工培训和居家养老服务、智能住宅系统和物联网、保险服务、医疗服务和远程医疗服务、大数据等。在细分市场中,法国拥有大量优秀的企业提供专门的解决方案,以及独到的经验和专有技术。”

他指出,中国政府已出台一系列支持发展养老服务能力的政策,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也提出可借鉴外国养老服务行业和机构的先进经验和技术,同时鼓励扩大养老领域开放,这正是法国健康产业联盟以及法中老年护理合作协会发展目标之一:集合众多养老服务领域内的法国优秀企业与中国合作伙伴,根据中国国情,采用适合于中国养老产业的发展方式,更好地为中国老人尤其是无自理能力的老人提供服务。

创新中国式养老生态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预测,到2030年,中国65岁以上人口将占全部人口比重的20%,预计到2050年,每3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超过65岁,阿尔茨海默症患者预计将达1000万。

来自联合国的数据也显示,60岁以上老年人人口占比将在2018-2030年提升52%,到2030年达到14亿。这一方面体现了医疗水平和公共卫生政策的巨大进步,同时人口老龄化也带来了重大的社会经济挑战。

M.Jean-Maurice RIPERT告诉记者,在法国,老年人照护机构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该国养老服务行业拥有严格的、不断更新的质量控制体系。中国也充分重视人口结构的变化,积极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但不同国家情况不一,需要携手本土企业,将法国机构养老发展模式进行中国化创新。”

DOMITYS集团总经理Frederic WALTHER则认为,中国的老年人接待护理有一个大背景——生态系统,老人服务是核心,要求投资者所建的不应是单纯的机构,而是日常生活和医疗环境密切结合的生活空间。

“投资养老机构要找准刚性需求。”华录健康养老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锦指出,在养老产业发展过程中,可能有不少标榜创新的都是伪命题,过去几年出现了很多养老创新模式(包括智慧养老、社区养老等),但从新三板的股票业绩来看,一些公司已宣告失败。事实上,中国人对养老的诉求非常大,但群体之间需求差别很大,“所以很难照搬国外模式,必须找准刚性需求再创新。”

国际领先的综合设施管理专家埃顿相关负责人也深有体会,在养老机构的建设过程中创新模式较多,但真正能将创新模式落到实处的还很少。“现阶段的养老机构中,机器无法完全替代人工,但大部分的员工知识储备有限,很多员工无法利用智能化的管理系统工作,针对养老机构的智能机开发势在必行。”

垂涎13万亿市场

需攻克三大挑战

M.Jean-Maurice RIPERT进一步表示,中法两国在养老服务领域的高层对话与交流日趋频繁。今年初,法国政府高层访华期间进一步加强和推进了两国企业在这一领域的合作。两国机构间的合作也日益紧密,尤其是在人员培训和行业标准化制定方面。

根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养老产业发展白皮书》,预计到2030年中国养老产业市场可达13万亿元。可以预期,在中法两国高层达成合作共识之后,双方在银发经济领域的合作水平将显著提升,有望将法国养老产业的管理模式及养老机构等引入中国市场。

索迪斯医疗和养老事业部韩清提示,中国在居家养老行业发展上还面临三大挑战:一是立法层面。中国的商业保险业还不成熟,没有一个真正完善的长期照料险,老人晚年的经济支付能力较弱,需要完善立法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二是资金。大多数的养老机构希望利用房地产拉动养老,但如何把房产转化成养老金有待探索。三是人才。养老产业发展起步晚,严重缺少服务型人才,制约了整个产业的快速发展,现在都是摸着石头过河。

针对当下在中国实施的居家养老问题,SENIORADOM相关负责人坦言,中国各省市对养老服务的投入差距较大,最终能进入养老机构的人员占比很小,可以开发一种低成本的解决方案(例如传感器、接收器等),支付较少的费用以应对老年人突发事件。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目前法国健康产业联盟与法国驻华大使馆商务投资处继续保持密切合作,根据新的产业动向,更新推出了2018年版“中法携手:共同为老人服务”养老产业手册。该手册集中介绍了法国在该领域能够提供的各类服务,为中国老年人的身体和精神健康以及生命安全制定和提供完整、详实、创新的解决方案。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