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儿童健康市场机会又来了

发布时间:2018-09-30 15:02:04作者:本报记者 刘卉来源:医药经济报

《健康儿童行动计划(2018-2020年)》发布


儿童健康又添利好政策。为切实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国家卫健委发布了《健康儿童行动计划(2018-2020年)》,对儿童健康管理等工作做了详实的要求和规定。

上述《行动计划》将实施时间确定为2018-2020年,涉及儿童健康领域未来三年在公卫等服务中重点需要做的八方面工作,分别为:儿童健康促进行动、新生儿安全行动、出生缺陷综合防治行动、儿童早期发展行动、儿童营养改善行动、儿童重点疾病防治行动、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善行动,以及儿童健康科技创新行动。

“近年来国家层面连续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支持儿童大健康领域的发展。”王老吉药业副总裁贺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预计,《行动计划》以制度为保障,将吸引更多的药企主动发力儿童大健康市场,儿童用药研发、生产将进一步得到政策鼓励和支持。

品牌产品齐发力,圈内竞争加剧

在政策扶持力度增强、企业投入加大的作用下,儿童大健康市场又迎来扩容机会。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我国儿童人口数为2.33亿人,未来有望持续增长。根据联合国测算,2010-2015年/2015-2020年中国人口出生率分别为 1.34%和1.22%,出生率保持在较高水平,2012-2020年期间持续正增长,到2020 年,儿童人口数量将达到峰值 2.61 亿人,理论上为儿童大健康市场提供了更大机遇。

上述政策发布后,结合儿童大健康产品潜在的巨大市场规模,药企可进一步发力相关领域。

康芝药业作为生产儿童药种类较多的企业之一,其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公司未来产品的研发与创新将侧重儿童大健康方向。” 另有报道显示,山东山大华特控股的达因药业早在2007年就将儿童用品食品作为其发展战略的重点之一进行布局;亚宝药业目前形成了以“丁桂”品牌为龙头的儿科系列药品及儿童营养补充剂等系列健康产品;葵花药业前几年也决定进军大健康板块,拓展“小葵花”儿童健康产品;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则与美国杜邦合作推出“三公仔”儿童活性益生菌产品,进军益生菌市场。

“企业对儿童健康领域的重视度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竞争。但由于资本更看中投资回报,儿童大健康产品以及药品的研发周期长、难度大,且用药规模小,导致回报周期比较长,因此预计新资本不会在短时间内迅速加入竞争。圈内的医药企业、儿童药生产企业等,可能会在政策红利下不断提高对相关产品市场的研发和投入。”在贺庆看来,对于整个行业而言,这种竞争是有利的,将提高产业集中度和相关产品的生产经营效率,最终实现整个产业的优化升级。

常见病用药成热门,“二次开发”或为首选

从具体领域上分析,《行动计划》的主要目标提到要让常见病得到有效控制(如儿童肺炎、腹泻、贫血、哮喘等),这些或成重点发力的主要领域。

广证恒生的报告同样显示,呼吸系统、消化系统、传染病在0~4岁儿童所患疾病中占比达94%,在5~14岁儿童中合计占比88%。因此,儿童疾病多为呼吸系统、消化系统以及传染病。以上领域都是可以重点关注的。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2017 年康芝药业在研项目儿童氢溴酸右美沙芬膜(3.75mg)项目获得临床批件;2018年3月,其与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合作研发手足口病治疗药物注射用苏拉明钠临床注册申请获得受理。王老吉药业则围绕儿童常见病、多发病领域,如感冒药、肠胃药、咳嗽、退热、营养辅食等,继续深耕儿童健康产品市场。

“研发策略上,传统企业可以对已有的品种进行二次开发、提高标准,既能满足健康需求,也是最安全的路径。”前述企业负责人认为,儿童用药市场潜力巨大,但从零开始研制全新的产品难度很大。由于儿童用药生产临床难度高、新药研发周期较长,所以“二次开发”是优选。

一手品牌,一手质量

有研究提到,根据市场定位划分,目前儿童药国内品牌可以分为两种:一是整合所有儿童药,打造全品类的品牌;另一种则聚焦细分领域,再逐步延伸产品线。

“对于儿童药品和健康产品,家长使用比较谨慎,品牌认知度很高。”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市场对儿童用药及其大健康产品的专业性及安全性的要求日趋严格,对于涉足儿童健康领域的医药企业来说,产品质量是致胜的关键。而要成功突围,需坚持走品牌化之路,以专业、安全的形象面向消费者。

“目前品牌传播主要还是依靠广告宣传。”前述企业人士介绍,传播的重点首先要明确跟消费者讲什么、通过什么渠道讲、以什么方式讲。新生代的年轻父母有使用手机、互联网接触媒体的习惯,网络就成为宣传的主要渠道。

除了广告投入,更多的企业开始寻求更接地气的推广方式以塑造品牌价值。如通过儿科知识传播、专家用药经验、医生学术讲座等公益方式进行品牌宣传等。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