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产业随“法”翩然起舞

发布时间:2018-09-30 15:00:39作者:本报记者 刘卉来源:医药经济报

产业随“法”翩然起舞


《中医药法》对中医药产业链多个关键环节如中医药国际化、药材种植养殖和流通规范管理、中药饮片炮制、道地药材评价、经典名方复方制剂简化注册等提出相应要求。

目前,落地情况如何?相关企业又应如何把握政策机遇?

国际合作渐入佳境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从2015年开始设立中医药国际合作专项,2017年和2018年分别立项重点支持中医药国际交流与合作,包括建立海外中医中心、海外中医药科研合作、中医药国际标准制定、中药海外产品注册、中医立法及推动中医药进入海外国家医保等内容。《中医药法》第九条亦明确提出,“国家支持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医药的国际传播和应用。”

在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中药部主任于志斌看来,“中医药国际合作渐入佳境。”据介绍,商会承担了2018年中药海外注册与促进项目,将推动更多制剂产品(中成药)进入主流市场,优化出口结构,增大制剂的出口比例。此外,商会还组织了中医药海外发展座谈会,解决企业制剂出口实际问题。并利用每年广交会的契机,特邀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荷兰、中国香港地区、匈牙利、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医药行业组织负责人与会分享各自中医药政策法规、市场准入、立法推进、产品需求等,不但帮助企业了解市场开拓的具体问题,同时也探讨与本地业界的合作路径,帮助企业加快进军海外市场。

中药材追溯势在必行

另值得一提的还有中药材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中医药法》中提到:“国家鼓励发展中药材现代流通体系,提高中药材包装、仓储等技术水平,建立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

此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药材保护与发展规划》,要求“建立中药材从种植养殖、加工、收购、储存、运输、销售到使用全过程追溯体系,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由此可见,国家对于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已高度关注,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的建立势在必行。

于志斌介绍,今年5月,中国医保商会承担的商务部《中药材追溯信息要求》行业标准通过专家验收,标准为中药材种植养殖、中药材加工、流通和使用各个环节中药材追溯信息提供了依据,填补了中药材追溯标准的空白。标准发布后,会将零散的孤岛信息有效对接,吸引更多中药材企业参与追溯,形成完整的追溯链条,对于保障中药材质量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此外,自2016年以来,在商务部指导下,中国仓储物流协会和中药协会组织推进中药材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工作,按照规划,全国建设90个中药材物流基地,到2020年实现70%药材集中仓储。

总体来看,《中医药法》实施一年来,企业明显更积极参与到中药材现代物流建设工作,目前已完成52个中药材仓储基地的建设工作,中药材现代物流日益成熟。

扩大中医药服务领域

实际上,《中医药法》从各个角度保障了中医药发展。比如,配套文件《中医诊所备案管理暂行办法》和《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暂行办法》已发布并实施。同时,《中医药法》还提出,“将符合条件的中医医疗机构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范围,将符合条件的中医诊疗项目、中药饮片、中成药和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这些政策的支持无疑为中医药发展“松了绑”,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原则地放开,而是在基于保证疗效和安全的基础之上,并且对相关医学服务人员和制药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南京中医药大学卫生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徐爱军认为,从未来发展看,中医药不应仅局限于药品、医疗等治疗层面,还可以在大健康服务领域一展身手。积极发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进一步彰显中医药特色优势,拓展对中医药的新需求,扩大中医药服务的新领域。

中药饮片市场机遇来临

业界认为,《中医药法》提出“注重保护中药饮片传统炮制技术和工艺”“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将符合条件的中药饮片等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给中药饮片创造了很好的市场机会。

广州市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制药事业部总经理谭光华坦言,目前饮片产业准入门槛较低,仍存在“多、小、散”的特点,一直以来,质量标准缺失、专利意识淡薄、科技研发滞后等问题困扰着我国中药产业,严重影响我国中药产业国际化的步伐。在他看来,我国中药产业还处于产业低端,国内高品质的饮片多数是以原料出口给日本生产汉方中药,汉方中药的品质和高附加值是国内中药产业要学习的地方。只有财务高标准、高技术支撑高品质,才有高附加值。

可喜的是,目前国内一些龙头企业已经加快布局,一方面开展GAP规范化种植,另一方面采用“指纹图谱”等数字化技术实现饮片质量的稳定均一性。比如,香雪制药把发展中药和实现中药现代化作为长远发展战略,先后在广东、北京、山西等地设立60多家子公司,投资兴建大规模的GMP生产基地、GAP药材种植基地,打造中药资源开发、新药研发创制、中药先进制造、现代物流配送的完整产业链,形成全产业链集成创新。并通过整合一批中药饮片行业优秀企业,完成中药资源全产业链布局。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