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复用防护材料 是前沿研究方向

发布时间:2018-09-30 14:59:25作者:本报记者 张艺馨 发自上海来源:医药经济报

“感染性疾病已经成为全球死亡中除肿瘤、心血管疾病以外最重要的疾病因素。”在近期举行的首届中国医疗防护与健康高峰论坛上,中华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控制分会主任胡必杰指出,目前我国对医疗防护认知的缺失正严重威胁着国民健康。

会上,由蓝帆医疗发起、丁香园和浙江数字医疗卫生技术研究院协助研究的《医疗防护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旨在向社会普及医疗防护的重要性和防护知识,提高全社会对医疗防护的认知和重视程度,促进机构与个人在医疗环境下的防护能力。

随着国内市场教育逐渐成熟,医疗防护用品产业化提速,整个医疗防护行业发展模式或将迎来升级。

加强防护意识

医疗防护是指针对医疗机构特定场景的医护人员、从业人员以及普通人群进行健康保护,防止传染性疾病传播、交叉感染等,减少化学毒物的伤害或医疗设备辐射等危险因素对人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根据白皮书,我国医疗防护领域现状不容乐观,存在医疗防护认知和投入不足、医院在医疗防护管理方面缺乏持续性且执行力不足、高危人群培训考核不到位、医护人员专业性欠缺等问题。

不少与会专家指出,由于我国医疗费用支出以社会保险为主,支付方式相对单一和粗放,尚未建立精细化、结果和价值导向的保险支付体系,医院管理者缺乏在医疗防护上进行大量投入的根本动力。无论在资金投入还是体系建设上,我国医疗防控事业都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

据树兰医院院长冯志仙介绍,在国外,部分由感染引起的疾病不被保险公司纳入支付范围,因此医院上上下下的医护人员都会十分重视控制院内感染,并且具有一套相应的完整体系来落实。

在冯志仙看来,理想的医疗防护环境应当从合理的实施制度、具有感控管理经验的团队、相关人员培训,到持续的监控改进,形成一个生态闭环。此外,医疗防护的参与者不仅包括管理者、临床一线医务人员,还包括医技辅助后勤人员,甚至病人及其家属。

“目前国内医药企业在药品和医疗器械方面开展了诸多学术推广工作,但在医疗防护领域的培训教育乏善可陈。”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健康防护手套生产企业,蓝帆医疗董事长刘文静表示,未来企业需要与相关机构携手普及医疗防护概念,进一步提升中国医疗防护和健康防护水平。

创新产品研发

白皮书指出,医疗防护产品属于医疗器械中的低值耗材,我国医疗防护用品行业起步晚、水平低,中国医疗防护产品生产企业不论是以外贸代工起家还是国内市场起步,大多都将成本控制作为核心竞争力。由于行业整体缺乏创新能力,加上受到政府招标采购影响,常常产生“价格战”的恶性竞争现象。

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医疗防护市场教育普及,未来品牌化和专业化将成为国内医疗防护用品生产企业的关键竞争力之一,为企业未来进军零售市场铺平道路。

刘文静表示:“从企业角度来看,我们要加强产品研发,更快、更方便地满足甚至创造专业需求,推出更多符合医护人员和各个垂直领域防护要求的产品和服务,推动行业技术进步。”

据了解,部分国内企业已经开始加快产品创新进程,提升医疗防护产品的附加值,例如研发一次性抑菌手套防止交叉感染;应用具有疏水、不产尘和不断絮等优点的聚酯长丝制作手术衣,起到双向屏障作用。

中华预防医学会消毒分会副秘书长沈瑾表示:“现在使用的很多医疗防护产品为一次性用品,出于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考虑,我们希望可以出现一些复用的医疗防护用品,但前提是确保下一次使用过程的安全性。目前研发复用防护材料和设备以及使用后的处理方法也是研究的前沿方向之一。”

随着国家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如何实现能源利用更清洁、环境治理更友好、进一步开展产品创新研发、技术嫁接智能化信息化、多维度创造服务价值,值得国内医疗防护产品生产企业思考。

据刘文静介绍,未来蓝帆医疗将从内外两个维度提升公司竞争力,一方面继续丰富和拓展医疗防护手套品类(如PVC、丁腈、乳胶手套),发挥公司生产制造方面的优势;另一方面,顺应新零售趋势,建立线上、线下营销渠道,将公司业务从医疗防护领域延伸至更广阔的健康防护领域。“我们希望能够推动整个医疗防护行业的企业在科技创新手段、产品开发及服务、商业运作模式等方面积极努力探索。”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