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夏季来临,助“胃”渡劫

发布时间:2018-09-30 14:58:01作者:程英来源:医药经济报

随着气温的升高,生冷凉饮增多,各种串随处可见,“吃货们”已经嗨起来了!但要小心的是,当你肆无忌惮地胡吃海喝的时候,疾病已经悄悄来临。进入夏天,辣、脏、冷、酒,食源性疾病风险随之加大,更易发生脾胃不和及脾虚、脾寒等。

脾胃不足,百病丛生

“脾胃不足,百病丛生”,可见脾胃是身体的轴心。如果脾胃出问题,就会导致气血不足,人体失去了气血的濡养,抵抗力会下降,身体就会爆发各种疾病。

脾胃出毛病,症状大致为:纳呆、嗳气、泛酸、腹胀、腹痛、腹泻、便溏。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脾胃不好的自查法,如下:

1.睡觉时流口水  “脾主涎”,这个“涎”是脾之水、脾之气的外在表现。脾气充足,涎液才能正常传输,老老实实待在口腔里,不会溢出。一旦脾气虚弱,“涎”就不听话了。

2.脸色发黄  脸色暗淡发黄,可能是脾虚,主要表现为吃饭不香,饭后肚胀、腹泻或便溏。

3.睡眠不好  “胃不和,卧不安。”脾胃不好的人,睡眠质量也会降低,出现入睡困难、惊醒、多梦等问题。

4.鼻头红或青  如果鼻头发红是脾胃有热证,表现为特别能吃,但吃完容易饿、消化吸收不好、口苦黏腻等。如果鼻头发青,并伴有腹痛,也说明脾胃功能不好。

留意你的胃

“十个胃病九个寒”,尤其到了夏天,面对诱惑管不住嘴,导致脾胃寒气重。

夏天,人体实际上是外热内寒的,再加上夏天人们喜欢吃冷的食物,喜欢待在阴凉的环境中,所以容易损伤脾胃,很多脾胃虚寒型的胃病也在此季大爆发。

“脾胃虚寒”为中医术语,是指脾胃阳气虚衰、阴寒内盛所表现的证候。多因饮食失调、过食生冷、劳倦过度、久病或忧思伤脾等所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习惯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人患上慢性胃炎,而且患病人群正趋向年轻化。

辅仁参芪健胃颗粒,方用医圣张仲景黄芪建中汤为主组方,通过党参、当归、山楂、黄芪、茯苓、甘草、白术、桂枝、陈皮、紫苏梗、白芍、海螵蛸、土木香、蒲公英十四味中药的配伍,温中健脾,理气和胃,主治脾胃虚寒型的慢性萎缩性胃炎。

脾胃虚寒的主要临床表现包括:(1)痛隐隐,疼痛得温或按压则稍减,劳累、食凉或受冷后疼痛发作或加重。(2)腹胀纳少,口泛清水,神疲乏力,手足不温。(3)大便溏薄,舌淡苔白,脉虚弱无力。(4)女性出现带下清稀、腰腹酸沉之类的症状。

辅仁参芪健胃颗粒治病机理独特,运用“靶向包裹”技术,特有的生物活性物质直接吞噬黏附在胃黏膜上的病菌,继而包裹菌体将其杀灭,随粪便排出体外。还可以为黏膜细胞补充营养,使萎缩的胃腺体功能恢复,从而调理胃内环境。

想要安然度夏的“吃货们”,饮食有度,家中常备辅仁参芪健胃颗粒,安抚好你的胃。

QQ图片20180930145827.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