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互联网医院进场 第三方送药快跑

发布时间:2018-09-30 14:55:19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杭州下发《关于开展慢性病长期处方药品配送服务建设杭州市智慧云药房的工作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出,将在主城区实施签约服务病人16种慢性病长期处方药品第三方配送服务,由杭州智慧云药房平台的第三方医药物流服务商将药品直接配送到患者指定地点。

值得关注的是,此政策是在国家鼓励常见病、慢性病处方实现“互联网+第三方配送”的背景下出台。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在印发的《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中强调,完善“互联网+”药品供应保障,对线上开具的常见病、慢性病处方,经药师审核后,医疗机构、药品经营企业可委托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机构配送。并探索医疗卫生机构处方信息与药品零售消费信息互联互通、实时共享,促进药品网络销售和医疗物流配送等规范发展。

多方布局第三方送药

随着“互联网+”嵌入,第三方送药服务市场早已吸引众多企业布局,既包括传统医药工业、流通企业,也有互联网、快递等巨头企业。这几年,第三方送药市场高速发展,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已经成为强者的战场。

其中,叮当快药和快方送药这两家送药O2O企业表现抢眼。今年初,叮当快药宣布获得软银中国资本的3亿元融资。叮当快药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5大城市实现线上7×24小时专业药师免费指导,线下28分钟服务到家。同时,叮当快药联合中美史克、拜耳、广誉远等460余家国内外知名药企发起“FSC药企联盟”,共建大健康生态圈。

快方送药在获得步长制药投资后,宣布联手百度外卖、美团外卖、饿了么、京东到家、平安好医生成立“快方送药联盟”,提供一小时送药到家业务。

阿里、京东等互联网巨头在送药服务的布局也日渐深入。4月25日,阿里健康发布消息称,将以线上“阿里医务室”的方式,为企业用户提供一站式健康解决方案。“阿里医务室”整合了阿里健康的健康体检、在线健康咨询、1小时送药上门等服务。目前“阿里医务室”已覆盖浙江的杭州、宁波、嘉兴、台州、衢州。

京东则宣布,2017年京东到家已与海王星辰、国大药房、老百姓大药房、益丰大药房、一心堂等国内主要连锁药店以及愿意在夜间营业的社区药店达成合作,推出24小时送药服务,使80%的订单实现“30分钟达”。

顺丰、邮政等社会物流也在加速切入。据了解,一些中医院与EMS、顺丰等快递企业合作,相继开通了中草药、代煎汤药等“快递送药”服务。

互联网医院走得更快

业界认为,“互联网+第三方药品配送”可以提高服务效率,降低成本,丰富服务供给。在健客网副总裁郝建垚看来,“技术层面上,从药品的研发、生产到仓储、物流,以及最终到达消费者的整个长链条上,相比传统流通环节,互联网在安全性上应该更有优势,可以做到全程可控。”

随着国家层面多次发文鼓励“网订店取”“网订店送”模式,“互联网+”药品配送行业正在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打造新业态。

七乐康副总裁彭沛认为:“目前,药品流通主要有两大渠道,第一是医院,第二是药店。未来可能会出现第三个终端,就是互联网医院,并且可能成为非常重要的药品销售渠道。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互联网医院可以实现对市场的细分,给更多患者和医生提供更好的服务。”

的确,互联网医院在送药服务上走得更快。作为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乌镇互联网医院已宣布进入药品流通领域,启动“互联网医院药店计划”,主要为合作药店提供精准预约、远程诊疗、电子处方等服务,到2017年底已接入近2万家药店。

加码专业化服务

其实,对于第三方药品配送,国药控股、华润医药、上海医药、九州通等传统大型医药流通企业也在积极布局。其中,开展合作是一条快速发展路径。

九州通宣布已与1药网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采购渠道、互联网联合营销、物流配送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探索“网订店取”“网订店送”模式。1药网将依托九州通自营及其第三方平台合作的线下共10万家门店,以及九州通在全国强大的物流配送网络,为顾客提供6小时配送服务。

业内人士分析,传统医药流通企业在送药服务上更具专业优势,而一些互联网、快递企业具备技术、网络优势,相互合作可以共享市场红利。

需要关注的是,一些药品在运送过程中有冷冻、避光等特殊要求,为了保证药品安全和及时送达,第三方送药企业应该不断加强专业化服务能力,这也是各地监管部门所关注的。

杭州明确提出,承担药品直接配送的第三方医药物流服务商应具有浙江省药品采购平台相应慢病药品的配送资格,承诺严格履行两票制,市场监管信用等级要达到A级以上;具有较好的医药储备资质和管理服务能力。同时,具有比较稳定的约定医保定点零售药店服务网络,具有覆盖面广、时效性强的运输网络,保证区域范围内药品在24小时内或者紧急情况下按患者要求的时间段准确送达患者指定地点。

此外,配送商还应确保药品配送工作安全及时,采取必要的冷藏、防冻、防潮、防虫、防鼠等措施,保证药品质量。仓储与运输配送环境需符合国家、地方、行业相关法规、标准要求(包括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等。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