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品零售业并购合作第一案落地

发布时间:2018-09-30 14:52:48作者:本报记者 李蕴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药品零售业并购合作第一案落地


药品零售业并购合作第一案日前终于落地——益丰药房公告,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方式收购石家庄新兴药房连锁有限公司86.31%的股份,交易作价约13.84亿元。加上此前益丰药房所持有的新兴药房4.69%的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益丰药房所持新兴药房股权的比例将增至91%。

马太效应继续发酵

快速扩张争取规模效应,向上游赢取更高的议价权,以此获得高利润。

“资本市场的估值办法普及了广大投资者对药店运营模式的基本认识,也引导并强化了药店的主流盈利模式——快速扩张争取规模效应,向上游赢取更高的议价权,以此获得高利润。”零售连锁药店高管指出,投资市场也给予了医药连锁零售行业远高于传统渠道行业的PE估值鼓励其快速扩张。

就益丰药房并购新兴药房而言,规模效应给益丰带来的利好是明显的。首要的莫过于完善区域布局,提高市场竞争力。在交易完成后,新兴药房的门店将纳入益丰药房的管理范围,益丰药房的门店数量将增至 2790 家。同时,河北省及北京市将纳入公司的经营版图,公司的经营区域进一步拓宽至华北地区。换言之,益丰药房的门店网络将覆盖中南地区、华东地区和华北地区,门店锁化率和市场份额将得到显著提升,公司经营规模进一步扩大,有利于增强公司综合竞争力。

同时,随着益丰药房的门店数量和覆盖的区域广度得到较大程度的提升,销售规模和销售半径显著扩大,也有利于加强对上游供应商的议价能力,降低产品的采购成本。而考虑到新兴药房在河北省各市的核心商业地段均设有门店,门店的区位和布局与益丰药房的发展战略和扩张战略相契合,本次交易完成后,益丰药房可在新兴药房门店布局的基础上,迅速完成周边城市和渠道布局,进一步扩大在华北市场的门店布局密度和广度,提升市场份额,扩大公司的销售规模,提升持续经营能力。

国信证券分析师谢长雁指出,零售药店行业集中度在不断提升,上市公司具有资本和规模优势,区域连锁公司将有望成为上市公司并购标的,全国范围内仍有大量潜在标的,未来三年各地区的并购事件会频繁出现,马太效应凸显,龙头公司强者恒强。随着并购愈演愈烈,优质标的价格也在上涨,PS从普遍1.0左右逐渐上升到1.5左右,但相较自建方式(盈亏平衡至少12个月),并购的培育期大大缩短,可以帮助上市公司在区域市场获得具有稳定客流和现金流的优质门店资源,迅速提升市场份额。

从趋势上看,药品零售行业的集中度及零售连锁率确实在不断提高。《2017年药品流通行业运行统计分析报告》就显示,2017年全国性和区域性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市场占有率较上年均有提升,截至2017年11月,药品零售连锁率已达50.5%。

大佬的下一步?

并购后的整合,靠的是并购方的管控能力、渠道整合、人员整合、文化整合等综合实力,这才是对并购方的真正考验。

就益丰药房而言,有业内人士认为,并购新兴药房后,益丰除了进行必要的整合外,仍可能会在河北及北京市场展开并购。

事实上,益丰在此次重组前12个月公司收购的医药零售行业相关资产就包括新兴股份、普康药房、大盛医药、布衣药房、灌云康盛、浏阳天顺、九州医药、九州药房、益荔康信、心连心、国大健康、百姓人、博爱药房、广西天顺等。

在一个面对药品零售行业人士的会议上,益丰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兼并购整合总监罗迎辉公开了益丰的并购合作方式。她表示,在益丰已布点的省份,并购标的包括连锁企业以及优质单店。“可以根据合作方要求采取控股、全资收购、资产收购等的方式。” 罗迎辉指出,在采取控股的方式,可以根据合作方的意愿选择由合作者经营或益丰经营的方式。在由合作者经营时,益丰可以进行管理输出,包括商品、营运、新店选址、人力等技术输出,同时也可以派出相关人员经营或辅导。而控股收购的标的,对于未来的自选开店和并购,益丰可以提供资金支持;同时承诺不稀释合作方的股权。另外,还可根据益丰开店情况,划分一部分区域给合作者经营。

而在益丰未进入的省份,其标的公司除上述以外,还包括年销售规模2亿元以上的连锁——益丰将采取控股、全资收购的方式。在控股一个年销售规模2亿元以上的连锁公司后,可以控股、全资收购、资产收购等方式收购该省份其他中小连锁或优质大店。另外,对于有些拟上市的区域龙头企业,罗迎辉表示,可以采取参股5%以下的方式,益丰可以进行管理输出,包含商品、营运、辛店选址、人力等技术输出。此举一是益丰可以分享上市红利;二是在IPO趋严的情况下,益丰也可以采取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拟上市的股权,变相实现上市。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提醒,须注意商誉减值风险。据披露,报告期内新兴药房相继收购了一系列非同一控制下的药店,导致其在2018年3月31日账面形成商誉24,439.07 万元。若未来收购的药店经营状况不达预期,则存在商誉减值风险,从而对业绩承诺期内业绩造成不利影响,进而可能导致业绩承诺主体不能实现承诺业绩,对益丰药房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正如业内专家强调的,并购后的整合,靠的是并购方的管控能力、渠道整合、人员整合、文化整合等综合实力,这才是对并购方的真正考验。


TIM图片20180930145454.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