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不积跬步,不成千里

发布时间:2018-09-30 14:48:38作者:左根永(山东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 副教授)来源:医药经济报

一位老师给了学生两个选择,要求他们慎重选择,选中之后不能改变。

方案1:每天给你1000元,连给30天,你拿到钱之后随时可以花。

方案2:第一天给你一分,第二天给你两分,第三天给你四分,每天给你的钱是前一天的两倍,这样持续30天,但你必须等到30天结束之后才能用这笔钱。

您应该怎样选择呢?

方案1你可以得到3万元。方案2你可以得到5,368,709.12元,这就是复利的作用,也就是积累的作用。

还有一个棋盘摆米的计算题:在棋盘上第一格放一粒米,第二个放第二粒,第三个格第四粒,第四格16粒……64格有多少粒?

米的总数为:2+2^2+2^3+……+2^64 =18446744073709551615。这个数是什么概念呢?

如果造一个仓库来放这些米,仓库高4公尺,宽10公尺,那么,仓库的长度就等于地球到太阳的距离的两倍。而要生产这么多的麦子,全世界要两千年。

这些都是积跬步成千里的例子。

执业药师考试也是如此,需要积少成多,要有计划,拉长线钓大鱼。执业药师工作也是如此,表面看推销可以挣点钱,药学服务挣不到钱,但是长远来看很可能是反过来的。如果将来医疗保险加大对药店的投入,就会要求医保药店要和公立医院采取同样的政策,也就是药店将转变为社会药房。到那时,靠卖药获利是不容易的,靠服务挣钱才有活路。而从一些外企的布局中就看出变化,因为他们不喜欢价格战,而喜欢差异化经营。

差异化经营的重要手段就是拼服务。执业药师拼服务拼什么呢?就是拼药学服务、临床药物治疗管理的能力。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