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既要灵活经营,更要规范管理

发布时间:2018-09-30 14:28:56作者:夏冰来源:医药经济报

既要灵活经营,更要规范管理


平心而论,现在医药流通环境不比从前。早几年统计,全国一共有1.3万多家医药流通企业,如今,每年至少上千家企业关停并转,试问那些经营者有几家是自己愿意走到这一步?哪一家当年不是在市场上跌打滚跑多年才有了一定规模?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经营者们自己知道。

当然,企业有关张,这是市场法则,但如果关停并转的远远多于新开张的公司,就要看看市场是个什么局势。自上世纪90年代医药流通企业进入市场化以来,已经有了一次大规模的医药流通企业进入相对休眠期,那就是原有的医药站和县公司。一大批从原有国有医药公司出来的员工,以原有的上游品种渠道和下游终端客户网络,开办起自己的医药流通企业,因为灵活经营,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办得风生水起,小日子过得美滋滋。

有市场就有江湖,有江湖就会出现鱼龙混杂的局面。这当中就有一部分经营者刻意追求所谓的利益最大化,忽视了应有的经营管理,更忘却了药品市场是需要行政重点监管的领域。在实际运营当中,过票经营、代开虚票或直接无票经营、逃税偷税……败坏了原本健康的医药市场。更有甚者,以代理的方式巧立名目,层层加价,争取高价中标再套取医保费用,这些都是因为医药流通企业在管理上的失控而导致的。除了国药控股、华润医药、上药等特大型已牢牢占据市场制高点的企业之外,一味靠投机经营而赢得市场的行为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得一些本分经营的医药流通企业遭遇了“无边落木萧萧下”的窘境。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初医药市场放开后,部分医药流通企业放松了应有的经营管理。作为一名从国有医药公司过来的人,必须从良心和道义上坚守自己的经营底线,规范经营策略,毕竟药品销售不同于其他物品,来不得半点虚假——上游渠道要正规,手续要齐全,下游客户要真实,也要具备相关手续。宁愿少接一个客户、少做一单生意,也不能投机取巧、瞒天过海去做违背市场规律、违背合法经营、疏于规范管理的买卖。

规范管理是长效机制,既要灵活经营,更要规范管理,才能确保长期合法地经营,确保医药流通企业健康持续地发展。而我们看到相当一部分医药流通企业被市场无情淘汰,就是因为他们在管理上出了问题,或出现了严重问题,以致于无法收场,只能自我消失,或被强制性关闭。在经营管理上吞下的苦果,只能自己咽下去。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