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品牌竞争终极秘密 构建“金字塔”式产品结构

发布时间:2018-09-30 11:32:08作者:刘芳菲来源:医药经济报

品牌竞争终极秘密 构建“金字塔”式产品结构


创新型药企的春天来了。

一方面,一系列创新政策接连发布大大提高了高端仿制药和创新药的上市效率,进而推动了相关企业的快速成长;另一方面,经历了十余年乃至更长时间的沉淀与发展,具备研发创新意愿与能力的企业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与资源,发展潜力巨大。辅仁药业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在2017年2月23日人社部公布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的通知》中,辅仁药业集团共入选 578个品种,较2009版医保目录增加品种165个,增幅39.95%。其中,甲类入选364个,增幅42.754%;乙类入选214个,增幅35.44%。3个独家品种降脂通便胶囊、酒石酸罗格列酮胶囊、佐米曲普坦分散片再次入选2017版医保目录。

明星品种造梦之队

作为专业生产中西药制剂、生物制品、头孢制品、抗生素、原料药等制剂的大型综合制药企业,辅仁的经营范围覆盖了多个治疗领域。

主要产品方面,抗生素类药品2017年销售收入19.39亿元,占辅仁主营业务收入33.47%,较上年同期增长27.78%。在抗生素类药品中,盐酸多西环素、注射用头孢曲松钠、注射用头孢他啶、硫酸阿米卡星注射液、注射用单磷酸阿糖腺苷等为主要产品。

感冒类药品中,2017年的销售收入4.88亿元,以抗病毒口服液、清热解毒口服液为代表,销售收入合计占感冒镇咳类药品的60%左右,属于国内一线品牌。生产企业同源制药专门设立抗病毒口服液推广团队,通过电视广告和销售队伍拉动相结合的营销策略,使产品在OTC市场拥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成为畅销品种。

免疫调节类药品是公司重点开发的系列产品,主导产品为香菇菌多糖片、补骨脂注射液等。其中,补骨脂注射液是公司的特色产品,也是细分市场的龙头,在免疫调节类药物细分领域拥有较高的市场份额。公司还拥有香菇菌多糖原料药和化学药制剂双重生产工艺,其原料药香菇菌多糖不仅用于自身生产化学药制剂,还可以直接面向市场销售,由此产生原料和制剂的互补,在成本上相对于其他竞争对手有较大优势。

心脑血管类药品方面,香丹注射液、生脉饮口服液合计销售收入占心脑血管类药品的60%以上;公司还逐步开发了盐酸川芎嗪注射液、盐酸倍他司汀注射液、丹参注射液等毛利率水平较高的产品。

营养药及辅助用药类药品方面,2017年销售收入达5.87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10.13%。代表产品为葡萄糖酸锌口服溶液、葡萄糖酸钙口服溶液以及抗炎药保泰松片。

在保持现有业务板块的快速增长之外,2018年辅仁将积极推进募投项目及新项目的实施。如为了更好发挥公司盐酸多西环素、硫酸庆大霉素大量出口欧美,市场规模年增长20%的优势,将重点推进开药集团(开鲁)制药建设2条1000吨盐酸多西环素合成原料药生产线及2条400吨发酵原料药硫酸庆大霉素400吨生产线;在生物医药领域郑州远策建设符合新版GMP要求的年产6000万支冻干粉针剂、2000万支小容量注射剂、1000万片片剂、1000万粒胶囊剂生产能力的生物医药生产车间及公用工程和辅助设施。

研制潜在“重磅炸弹”

目前,辅仁的研发项目主要有重组人凝血因子药物项目、头孢洛林酯原料药及粉针剂项目、补骨脂凝胶项目、艾溃灵口服液项目、阿瑞匹坦原料药及胶囊项目、精谷氨酸及(小容量)注射剂项目等,如研发成功将为公司提供新的盈利增长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生物医药方面,公司选择国内尚无自主研发生产的重组凝血因子Ⅷ药品作为重点攻关项目。

为何会把目光聚焦在此?朱文臣指出:“目前,血友病的发病率约为1/10000,在男性中,血友病A的发病率约为1/5000,血友病B的发病率约为1/25000。血友病A较血友病B更常见,占血友病患者总数的80%~85%。据2015年世界血友病联盟调研数据显示,中国血友病患者约8万~10万。但2015年我国大陆地区甲型血友病登记病例数为1.2万人,大部分患者并未得到正确、规范的治疗。”

目前,用于血友病治疗的凝血因子产品属于临床急需产品,按照世界平均治疗水平和血友病理论发病率计算,我国年需凝血因子Ⅷ28亿国际单位。据统计,2016年我国血液来源的人凝血因子Ⅷ和重组人凝血因子Ⅷ合计签发量共约3.34亿国际单位,距世界平均水平尚有较大差距。国内已上市的凝血因子Ⅷ药物中,国内血浆来源的凝血因子Ⅷ生产厂家共8家,但供应量不足,且存在潜在的血液疾病传播风险。进口的重组人凝血因子Ⅷ产品包括拜耳拜科奇(Kogenate FS)、百特百因止(Advate)、辉瑞/惠氏任捷(Xyntha),但价格均高于血源产品。

2018年3月,集团子公司开药集团、北京辅仁瑞辉、郑州远策自主研发的注射用重组人凝血因子Ⅷ-Fc融合蛋白药品临床试验申请已获得受理。这是公司自主研发的治疗甲型血友病的新药,主要有效成分为重组人凝血因子Ⅷ-Fc融合蛋白。前期研究显示,该产品具有更长的体内半衰期,具有提供长效止血功能、降低给药频率的潜力;具有潜在的降低免疫原性,提高用药安全性的可能;并且生产工艺稳定,预计能有效满足临床需求。目前该药物已累计投入研发费用1.06亿元。

在业内看来,金字塔形的产品结构,帮助辅仁药业构建稳固发展基础的同时,更具备了行业领军企业的竞争实力,正以最好的状态,迎接高仿、创新药企业最好的时代。


t24.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