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辅仁:砥砺二十载 扬帆再起航

发布时间:2018-09-30 11:24:51作者:刘芳菲来源:医药经济报

辅仁:砥砺二十载 扬帆再起航

辅仁的坚守之路 奋进之路 跨越之路


20年,岁月如歌,春华秋实;

20年,从无到有,辅仁走过了一条锐意进取、勇于突破的创新之路;

20年,从率先通过并购重组拓展产业链并迅速获得品种,到现在参与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一次次创新求索,一次次柳暗花明,创新已成为辅仁最鲜明的符号。

在上世纪90年代,正值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祖国内地最强劲的时候,辅仁药业集团创始人朱文臣站在时代的前沿,以医疗行业改革创新为突破,以济世惠民为己任,于1998年创建了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集团根据发展需要,善于资本运作,先后通过并购重组、自主研发、技术转让等手段将集团发展成为一个逾千品种的优质企业。根据政府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和建成“健康中国”的宏伟目标,辅仁集团已建成北京、上海、郑州、美国四大技术创新平台以及智慧中医药平台。

20年来,辅仁药业集团正在从最初的“百姓药 辅仁造”完成“创新药 辅仁造”的创新转型升级。

未来20年,中国的医药行业会出现飞速发展。一方面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严重,医药需求非常巨大。另一方面,在各种医药政策的改革和优化下,创新药研发迅速。未来几年,我国医药行业将出现快速追赶欧美医药行业的趋势,其中创新型企业的业绩必将持续快速增长。在集团掌舵人朱文臣的带领下,辅仁药业集团新的征程已然开始,秉承“和而不同 化繁为简 务实创新 济世惠民”的企业价值观,走得更远,走向未来。

创业之初

践行以质量为主的初心

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时期,国家医疗制度改革不断深入,加上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已势在必行,这意味着我国医药行业将与国际接轨,将为医药行业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许多医药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前瞻性布局为一些企业赢得了先机。

辅仁药业集团正是始创于1998年,正值改革春风吹遍祖国大地,朱文臣坚定不移地看好医药健康这一永远的朝阳产业,并脚踏实地践行。

在最初的发展战略上,公司以抓产品质量为主,最初树立了“当产品成本与质量发生矛盾时,成本让位于质量;当产量与质量发生矛盾时,产量让位于质量”的产品质量观,企业上下一心,践行质量为主的朴素初心。

在创业之初,为了一个产品生产技术难关,朱文臣带着创业团队曾跑遍北京医科大、中国药科大等多个科研院校,向导师求教,向专家咨询,最终解决了生产方面的难题,确保产品质量符合要求,生产出第一批质量合格的药品,从无到有地创建了辅仁药业集团。

也正是这种狠抓质量,把药品做好、做到极致的工匠精神,才是辅仁药业集团赖以生存和卓越发展的基石。辅仁药业集团在整个发展过程中,“产量让位于质量,成本让位于质量”的质量方针得到了最完美的诠释。

兼并重组

药物大品种成争夺关键

内生式增长重效益,外延式扩张扩产品。

在集团组建之初,医药市场的竞争已经趋于激烈,“快鱼吃慢鱼”的态势十分明朗。如果只走内生式发展道路,何时才能拥有强大的品种竞争力? 

朱文臣很早就提出,中国肯定要向发达国家靠拢,在医保问题上有一定的可比差距,我们要建“造福中国百姓、服务中国百姓”的医药生产大体系,并确立了“百姓药 辅仁造”的企业理念,注重生产能力和生产技术的提升,在生产能力和生产品种范围上必须要加强。他的思路是,兼并重组,扩展产业链,短时间内扩大品种数。

2001年起,以并购和扩大规模为初心,渐次形成了由河南辅仁堂制药有限公司、河南辅仁怀庆堂制药有限公司、开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开封豫港制药有限公司、河南同源制药有限公司、辅仁医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辅仁药业集团医药有限公司、辅仁药业集团熙德隆肿瘤药品有限公司、北京远策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辅仁瑞辉生物医药研究院、上海辅仁医药研发有限公司、河南省宋河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及上市公司辅仁药业集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全资、控股子公司。

目前,集团通过兼并重组、并购文号、仿制等方式实现20年快速的成长,产品从无到有,已逾1000个品种。

作为生存在中国医改进程中的企业,各地招投标挑战极大,而辅仁远比许多明星企业生存得更游刃有余。总有很多辅仁的品种中标,辅仁的销售触角,借着医改之势伸向各个终端。究其原因,辅仁在企业发展期间,默默积累产品资源,逐渐成长为全国药品品种、剂型较丰富的企业之一。同时,辅仁也是医保目录入选品种较多的企业。

而受药企进军资本市场步伐加快等因素推动,国内药企谋求更大舞台的态度更积极,特别是大型药企频频兼并以求整体上市。

2005年,为促进公司实体经济发展,借助资本平台,集团收购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民丰实业(股票代码:600781),同时完成重大资产重组、股权分置改革等事项,将河南辅仁堂制药有限公司资产置入上市公司,由此,上市公司主业转为中医药制造,为上市公司发展提供产业支持。

2015年开始,辅仁药业计划收购开药集团,时隔两年,终于在2017年底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开药集团100%的股权、交易作价78.09亿元,并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不超过26.28亿元配套资金的方案,获得证监会核准批复,得以完成对开药集团的收购。公司的主营业务也由较为单一的中成药业务拓展到综合性医药业务,成为业务涵盖化学药、中成药、原料药、生物制药的大型综合性医药上市公司平台。

持续的资本运作,成为推动辅仁药业集团发展的强大动力。

继往开来

创新发展之路

忆往昔峥嵘岁月,虽比高飞雁,犹未及青云。

如今,中国的健康产业与商业环境正在发生改变,大众对中高端医药产品的需求与日俱增,政府亦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药企业依然任重道远。

面对机遇与挑战,辅仁药业集团战略性布局郑州技术研发和国际化合作及产业化服务平台,北京创新研发平台,上海医药研发创新国际合作平台,美国新泽西、费城研发平台四大研发创新平台,以及中医药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中医研发平台。辅仁药业集团将在小分子化学药、大分子生物药研发和中医药传承创新方向同时发力,开辟以研发驱动创新的发展新路径。

目前,辅仁药业集团支持创新研发面积达11.3万平方米,研发创新队伍近1500人。秉承“中国市场 辅仁平台 全球资源”的发展策略,辅仁实现了自身从“百姓药 辅仁造”到“创新药 辅仁造”的可持续跨越式发展。

辅仁药业集团一直遵循“济世药为辅 惠民志在仁”的企业理念,以“专门、专业、专注”的产业发展方向,始终贯彻“产量让位于质量 成本让位于质量”的质量管理方针,本着“和而不同 化繁为简 务实创新 济世惠民”的企业价值观,把“做一家实体型、科技型、国际型企业”作为企业定位,兼容并蓄,尊重规律,践行规则。

20年,企业以变求发展机会,以革促发展动力,改革的航程虽千难万险,创新的脚步却从未停歇。随着企业发展,不断革旧变新,却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如今,朱文臣将带领辅仁药业集团从一个新的起点开始,继续乘改革春风扬帆前行!

轨迹<<<


辅仁的经营哲学与修炼:从起步到标杆的历程

TIM图片20180930112641.jpg

TIM图片20180930112708.jpg

TIM图片20180930112727.jpg

手记<<<


辅仁20年:国内药企改革缩影


从1998年到2018年,20年的光阴,记录下辅仁不忘初心的奋斗历程。

20年来,辅仁与中国医药行业并肩前行;20年来,紧随时代步伐践行品牌责任,披荆斩棘,用创新与成果引领发展,积极发挥民族企业的榜样力量。

20年间,辅仁从1998年成立之时只有数得过来的几个产品、3种剂型,到现在拥有近1000个品种,水针剂、冻干粉针剂等超过20多种剂型,制剂综合产能位居全国前列。

20年,集团创始人朱文臣通过一系列兼并收购和研发创新,带着企业走上了一条从无到有、由弱及强的快速发展之路。

辅仁的20年,是艰苦奋斗、大胆改革、勇于创新的20年,也是国内药企在改革发展的浪潮中奋勇拼搏、摸索前进的一个缩影。 

峥嵘岁月二十载,继往开来谱新篇。如今已经步入“十三五”,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入推进,“两票制”、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医保目录调整、药品审批制度改革等医改政策频繁出台,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全面铺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步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同样是危与机并存,在经历过20年的茁壮成长之后,下一个20年,辅仁定当百尺竿头,再创辉煌,在中国医药长河中,精彩演绎出与时代共进的恢宏交响。

筚路蓝缕,砥砺前行,新时代,辅仁再出发!


链接<<<

辅仁药业集团是一家以药业、酒业为主导,集研发、生产、经营、投资、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集团公司。

“品种为核心,并购为主线”的早期发展战略最终让辅仁药业集团的产能和产品线在很短时间内飞速发展。迄今,辅仁药业集团已拥有水针剂、冻干粉针剂、口服固体制剂等20多个剂型,1000余个品种;制剂综合产能位居全国制药行业前茅。2017新版医保目录辅仁药业集团共入选578个品种,较2009版目录增加品种165个,增幅39.95%,其中甲类入选364个,增幅42.754%,乙类入选214个,增幅35.44%,成为全国入选品种较多的制药企业之一。“辅仁”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