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企对抗癌药投入是否过热?

发布时间:2018-09-29 17:14:34作者:John LaMattina 编译/吴颖仪来源:医药经济报

诺华(Novartis)BioMedical生物医学研究所目前开展的研发项目预算总额高达90亿美元,是生物医药产业规模最大的机构之一。诺华是领先的抗肿瘤靶向药物研发企业,CAR-T药物Kymriah于去年获得FDA批准,用于治疗致命的儿童白血病,近日其第2个适应症——复发或难治性大B细胞淋巴瘤获批。

这个时代对癌症医学寄予厚望,肿瘤靶向疗法和免疫疗法创新研发如今已取得实质性进展。目前来看,新药对晚期癌症确有显著疗效,这促使人们加倍努力去发现更多能够对人体本身和后天形成的耐药机制产生应答的药物及组合疗法。 

Jay Bradner是BioMedical生物医学研究所所长,随着大量追随者涌入这个研发领域,不同药物间较少的差异性和大量的宣传炒作,让Bradner曾对抗癌药的投资提出质疑:“我们能够过度投资于治疗癌症吗?”

“扎堆”不乏失败先例

Bradner坦承还有很多重要的工作要做,但他惋惜的是,目前大量研究资源都扎堆在类似CD19 CART项目和免疫检查点研究。

笔者倾向于相信,一种治疗效益较高的技术必将吸引来众多研究追随者。然而,如今由大型制药企业所引领的抗癌药物商品市场已无意助长了生物技术领域的过剩投资,并给整个社会的运行形成较高机会成本。

从历史经验来看,生物技术通常都是投资者信心高涨的领域,但结果却令人失望。多年前,多达20种血小板激活因子(PAF)的抑制剂被投入临床试验,试图为呼吸系统疾病带来突破性进展,但最终并未带来实际效益。人们疯狂地寻找名为“P物质”(神经激肽1)的抑制剂,其被认为在抑郁、疼痛、哮喘、偏头痛等方面能够产生显著治疗效益,但最终只产生了默沙东(Merck)的止吐药Emend。

不得不承认,某个治疗领域的集中研究有时候确实可以带来重大成果,如适用于降血脂的他汀类药物,最初研发成功的是默沙东的Zocor和百时美施贵宝(Bristol-Myers Squibb)的Pravachol,后来“快速追随者”Lipitor(辉瑞)和Crestor(阿斯利康)也被证明疗效优越。

最初受到热捧的肿瘤靶向药物可能最终将被疗效更好、耐药性更小的药物所替代。实际上,新药类别中的第一只药物很少成为这个类别中疗效最优的那一只。此外,也并未存在一种药物能对所有患者人群生效,比如针对年轻和年老的,针对男性和女性的,针对不同的种族等等。对于患者来说,有多种选择不是坏事。

患者获益是最大意义

最终,患者、医生和支付方会因为抗肿瘤药物研发的过量而获益。正如Bradner所述,当对癌症的诊断不再意味着“死刑”的时候,一切都充满希望。这已经成为一种可以治疗甚至治愈的疾病,新型药物的组合疗法将癌症转化为一种慢性病。很快,科学家将会对目前只能延长患者生命却尚未能彻底治愈的昂贵抗癌药作出改进。此外,目前正在进行的研究将有助于找出最适合特定癌症类型的药物组合。但这不是一项简单的任务,而且需要大量的研发资金支持。

的确,富有治疗效益的药物类别会催生众多争相占领某个治疗领域的制药企业,市场竞争会不断升级。而市场竞争不仅有利于疗效更好的药物,还会形成价格竞争,从而降低药价。诺华CEO Vas Narasimhan为该公司启动新的肿瘤药物研发项目赋予了充分的理由:其将提升药物治疗的标准,以更好服务于患者。

但新增的药物目前只能使癌症患者受益。当下,被假定为“过剩”的抗癌药物研究资金投入带来的真正压力,更多地落在主导研发项目运作的投资者和公司决策者身上。新抗癌药物项目的研发投资决策受到诸多因素影响:这种新药有多新?这种药物显著改善当前和未来疗法的可能性有多大?它是否能成为肿瘤药物组合的有效补充?这个项目对市场竞争有什么影响?

新药研发投资目前依然具有很高的风险性,每个制药企业都希望尽量明智地作出决策。然而,只要患者最终有可能从中获益,那我们就有理由将资金投诸这些被寄予厚望的新疗法研究中。

编译/吴颖仪 来源/福布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