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优化技术资源管理 要有平台思维

发布时间:2018-09-29 17:10:24作者:本报记者 张蓝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创新核心是需求拉动,临床医生在日常工作中习惯且善于针对问题思考解决和改良方案,既可以是技术改进,也可能是产品革新。随着医生体制内身份逐渐“松绑”,走出体制的医者不仅可以在院外提供医疗服务,还可通过孵化器、医药创业平台、医疗集团共享平台等,对接服务性供应链资源,优化包括医疗器械等在内的技术资源管理架构。

冲破体制内管理掣肘

在近日举行的“第五届广东省医生集团管理论坛暨中国(广东)国际医疗人才交流大会”上,广东省人才交流协会专职副会长盛南方指出,医疗产品端包括药品、器械、耗材等多个板块,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临床专家的理论实力、学科专长、丰富经验、行业影响都可以借助外部平台整合资源,完善细节推动产品转化和技术升级。

医疗人才自由流动不仅可以缓解“看病难”的状况,还有利于解放医生双手,提高创新效率。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副院长、耳鼻喉专家张湘民坦言,体制内的人才评价方式主要看SCI论文、科研成果、学术地位。“我最早在海南的基层医院工作,当时的院领导通过人才引进路径把我引入医院,看中我的原因就是我拥有9项发明专利,但如果按照现在的标准,在当时就不能算人才了。”

传统医疗单位的管理制度弊端,的确令医药创新萌芽无法在体制内开花结果。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肖治宇举例:“我们团队曾经想改进一种新的肝胆外科术后引流管设计,但体制内很难推进,没有专项经费,也没有部门管理架构支持医生开发产品,临床试验和规模化生产也不了解。如果在体制外想要做创新,可以通过外部平台嫁接供应链的方式,传统行政阻力也会在市场力量和高效管理推动下克服。”

事实上,临床医生专家参与医疗产品研发转化,在国外产业机制体系和管理架构十分成熟。比如,在高科技产品创新十分活跃的以色列,医疗器械创新产品的技术发明人有相当多都是临床医生,平日工作中,当他们认为临床应用解决方案切实可行时,便会寻找熟识的工程师组成项目团队,合作完成产品原型设计并申请专利。工作期间,各医院、大学的技术转移机构也会参与其中,协助改良产品、项目管理、人才组织与对接资源。

转化链缺一不可

《2017年度医疗器械注册工作报告》统计,创新医疗器械产品注册类型中,心脑血管植介入器械、诊断试剂及医学影像设备历来是特别审批程序中被纳入最多的类型,仅2017年新公示的63个产品中,就有67%的产品属于这三类。药物洗脱支架、心脏瓣膜、骨科植入物、体外诊断试剂、影像设备、治疗性设备均为热门领域。

分享投资管理合伙人苏震波认为,医疗器械领域具有高度多样性,这意味着创业机会非常多,每一个细分品类和改进升级都存在机会。“大设备、小设备,高值耗材、低值耗材,医用器械、家用器械,诊断类、治疗类等,虽然单个品类可能不大,只要能解决需求痛点问题,就可以有很好的生存空间。”

不难看出,创新热门领域均为临床需求缺口明显的方向,想要源源不断产生优质的医疗器械创新产品,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就在需求源头,源头创新则源于强大的基础科研能力、临床结合实践能力,各学科人才无缝对接、高效协同,以及政府、医院、大学对创新的本质理解与协调机制。

临床需求端医药创新转化的路径,商业、财税、专利、质控、样品生产、临床试验、规模化代工等全链条管理资源缺一不可。

广东省人民医院人事处副处长莫展新表示,如果仅凭体制内的资源,资金、团队、管理等都可能产生技术之外的负面效应,体制外“兼职”与“外包”,则可以灵活管理一个项目团队,尤其是CRO、CMO,能外包的就外包出去,能兼职的就采用兼职。

据悉,目前中大创投广东医谷、威尔医院联合医生集团、HiMed医创空间等面向专业医生群体,具有创新技术孵化功能的服务平台已经出现。在早期创意和发明阶段,风险投资机构及孵化平台的介入,利用行业积累主动找寻临床诊疗痛点,整合不同领域的工程、发明、设计解决方案。或对接大型医药企业,将临床需求提供给转化平台,转化平台的研发团队再针对临床痛点进行研发。

威尔医院联合医生集团创始人林子洪介绍,医生孵化平台的经营管理不仅包括执业场地、专业设备、实验室、学术助理、品牌构建、保险等功能,还对接知识产权申请、管理支持、继续教育、维权及纠纷处理、融资、人力等服务资源,同时面向智慧医疗、医疗器械、生物医药新创办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综合管理服务。“让创新思维和技术改进能够借助开放平台的形式,更高效地融入医药技术转化产业链,这样一来,就不需要前期过多的体系架构搭建成本,符合MAH制度理念下的医药创新环境。”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