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共振中国医药商业新拐点

发布时间:2018-09-29 16:51:19作者:刘正午来源:医药经济报

对话大咖>>>


【主持人】

刘谦 资深医药作家、独角兽工作室创始人

【嘉  宾】

连万勇 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副总裁

张  宁 华润医药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胡明东 上药控股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总经理

刘树林 九州通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丁晨昌 江西汇仁集团医药科研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冬宁 江苏省医药公司总经理

邵  蓉 中国药科大学研究生院院长

谢文敏 绿叶制药集团副总裁

QQ图片20180929165053.jpg

会上,来自国内医药流通行业中的主流商业企业负责人与专家一道,开展了一场围绕新政下行业发展的深度对话。

并购与合作

主持人:近几年,中国医药商业的兼并重组非常明显,您如何看待目前的行业集中度?所在企业有何并购规划?

邵蓉:讨论中国制药企业多或少并不容易,但可以明确的是,要提高运营能力。随着集中度的提高,需要有多种规模、多种组织结构形式的商业补充并存。

刘树林:中国医药市场空间很大,基层市场仍有很多未满足的需求。近期九州通在基层市场有很多延伸,在医疗服务业务上也有拓展,2017年九州通740亿元收入中,医疗服务相关领域已有200多亿元业务量。2018年,九州通还会强化与基层伙伴的合作,加大这方面的拓展力度。

张宁:华润医药通过资本运作和并购在全国27个省布局,对于大型企业来讲,尤其是“两票制”实施之后,在终端和各地市的网络布局已是必然。华润医药商业在互联网技术与医药流通结合成熟的时候,不排除以强强联合方式引进新业态,通过大的布局争取二次发展。

连万勇:目前,国药在全国各个省都建有省级平台,在200多个地级市成立商业公司。在国家实施分级诊疗背景下,在发展县级医院基础上,国药在考虑县的布局。从整个行业来看,集中度的提升是必然。

胡明东:全国布局是上药集团战略重要组成部分,去年也完成了大的并购。目前上药已经在东部和中部的大部分省区形成布局,未来还会继续坚持网络建设。目前总体格局基本明朗,已初步形成全国性、地域性的两级格局。前三大家未来比重会进一步提升到40%~50%左右,区域性公司也会很快成长起来,在行业内超过100亿元的销售公司预计未来还会增加。

丁晨昌:医药物流市场规模巨大,但市场压力也很大。虽然我们是同行,在各个区域也是竞争对手,但在竞争中合作才是最主要的。

创新与价值

主持人:商业公司虽然销售额很大,但市值难超过1000亿元,是医药商业价值被低估了?

刘树林:中国医药商业流通领域的企业市值确实被低估了。目前流通并购投资和收益不成正比,资本和业务整合都非常困难。行业效益和效率上受到不少限制,企业加强创新,提升效率,仍难以体现。上游面对供应商,下游面对服务医疗机构,“两票制”后,商业公司承受新的压力。

连万勇:国药控股最高峰时曾达到1000亿港币市值。最近医药商业受各种政策影响,正面临市场调整,在资本市场可能会遇到较大困难。

胡明东:千亿市值是上药的目标之一。近年医药流通行业放缓了成长的脚步,而一些探索性布局如“互联网+”,在短期也很难看到对业绩有明显贡献。从净资产角度来讲,很难支撑千亿市值。但随着企业的发展和环境的改善,相信将有多家企业实现千亿市值。

陈冬宁:行业规模有了,但行业价值未能等值体现;流通企业集中度在提高但企业集约化尚未有效体现;流通企业主营收入多来自传统的配送业务,配送利润微薄,配送业务无差异化等都是目前流通行业上市公司无核心竞争价值,市场体现价值未过千亿元的原因。

邵蓉:投资者关注的是盈利水平、获利能力,市值和经营成本、经营能力获利水平必然相关。随着成本下降,盈利水平提高,公司的市值也会提高。

张宁:对于市值的问题,投资者为什么不看好商业公司,还是因为这些企业的话语权太弱。打铁还得自身硬,服务体系、行业规则还需慢慢规范化。

共生与共融

主持人:像京东、顺丰这样的外来者,未来会在医药商业流通中扮演什么角色?

连万勇:短期内,外来者的影响还是非常弱的。虽然医药流通行业门槛、毛利率低,但真要进来,会发现其中有很多专业问题,不是靠一个简单的技术能够完全打破的。

刘树林:卖药的人要有一定的专业性,且在资金管理体系中更重要的是下游客户体系,包括药品物流快速配送等。九州通从事物流已经十几年,物流体系比较完善,信息技术也不亚于京东等,实用性更符合中国商业流通的国情。

谢文敏:目前中国发展不平衡,也会带来一些差异化问题。而每家企业也不同,这也是我们在不同的地方选择不同商业公司合作的原因。在外来者上,野蛮人进来可能是一件好事,他们效率非常高,还有一套特别行之有效的办法。

主持人:您的企业如何为工商共生、共融、共行出一份力?

连万勇:国药控股网络非常齐全,分布也很广,但总部怎样和生产企业把全国的棋下好,生产企业未必很清晰。国药现在成立了供应链管理部门,很好地梳理国控的资源,并把资源对接好,将工商的整体资源调动起来,为生产企业提供更好的专业化服务。

胡明东:上药有一定的发展规模,接下来将深化战略布局,结合目前新政,探索具有上药特色的新的分销、新的零售。立足创新,针对产业链各个环节,推出自己的解决方案。

张宁:未来将加大对基层医疗的建设,尤其是对医师、药师的培训,加大对产品的宣传,需要商业提供给工业更多的支持。针对处方药外流,华润也会提供相应服务。

刘树林:工商合作一定是资源共享,品牌共建,甚至在某种项目合作中风险共担,特别在目前“两票制”环境下医药营销和传统营销方式发生巨变,工商必定携手共建。区域商业品类设计、分类及规划也是工商企业需要联合思考的问题,两者关系更加密切,才能携手共赢。

丁晨昌:商业公司不能只做配送,还要做政府事务、做推广、做信息、做物联网等。对于区域性商业公司来说,和像绿叶这样的生产企业合作,我们除了做配送,还要发挥地缘优势,贴近市场,给供应商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

陈冬宁:作为区域型商业,我们和在座龙头企业相比,在网络、配送、服务等方面还有不少差距,我们将发挥地缘优势,贴近市场,更多提供客户需要的多元化的业务组合,这也是共商、共享必须要做的事情。

邵蓉:大型公司在并购以后,在企业文化、制度建设、理念整合等方面都要提升,而不是简单的并购和实现合并报表提升市值。和生产企业的合作不仅仅是品种代理,还可以做供应链管理服务延伸。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