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三医联动加速 统筹账户零售放开在即

发布时间:2018-09-29 16:38:24作者:本报记者 李蕴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医保统筹账户终于在零售端放开了?!日前,广西梧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正式下发的《关于在处方共享药店试行医保门诊特殊慢性病直接结算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引起众多业内人士的关注。

这份将于5月11日截止接受修改意见书面反馈的意见稿披露,梧州市签订了医保服务协议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的处方共享药店,医保门诊特殊慢性病可直接结算。其中,属参保人员支付的部分由参保人员直接与药店结算;属统筹基金支付的部分由医保经办机构与药店进行结算。此试点将从2018年7月1日起试行。

得之不易的同等待遇

近年新医改进一步深入,各地医保政策出现向药店倾斜的曙光。以医保定点资格取消审查,改为直接对其进行协议管理为开端,陆续出现统筹大病保险特殊药品定点药店、慢性疾病及特殊疾病定点药房等形式。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副主任董朝晖就曾指出,随着社区慢性病管理的推进,社会药店和药品配送商开始与社区卫生机构联合,提供慢病管理和用药管理服务,国家医保体系可以顺势而为,把社会药店纳入医保支付。

业内人士更感兴趣的还是处方外流的巨大市场空间。据米内网数据,2018年药品市场规模将至1.76万亿元。若有30%左右的药品在院外渠道销售,便意味着院外渠道销售额可达到5300亿元左右。扣除院外渠道的自然增长,处方外流的规模也将达到1300亿元左右。

但难以避免的,零售药店将面临与基层医疗机构的正面竞争。作为目前主推的“三医联动”的载体,分级诊疗往往把患者导向享受医保统筹支付的基层医疗机构而非零售药店。以北京为例,目前全市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全部配备到位105种慢性病用药,一年来累计开具长处方2882人次,5647张。据悉,北京目前还在研究扩大社区可开长处方的慢病种类,扩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慢病药房。

对此,不少零售药店老总也公开表示出对药店在医改中边缘化的担忧。一位广东的连锁药店高管就坦言,“对消费者而言,药店的便利性、增值服务相加,也抵不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统筹报销来的吸引。”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大参林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柯云峰在提案中建议医保部门对医保药店开放门诊统筹账户。在他看来,这样有助于处方外配和提高医疗服务资源的使用效率。

无疑,此次梧州的意见稿成为一个很好的盼头。梧州方面表示,此次出台意见稿主要是为了解决居民医保门诊特殊慢性病患者在定点药店取药不能享受医保待遇的问题,减轻职工医保门诊特殊慢性病患者在定点药店取药现金垫支的压力。按照意见稿的表述,对梧州当地符合资格的零售药店而言,向他们开放的将不只是医保帐户内个人部分,还有统筹的部分。

谨慎破除瓶颈

当然,梧州也不是无条件全面放开。意见稿首先提出了试行医保门诊特殊慢性病直接结算的处方共享药店,必须是签订医保服务协议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的处方共享药店。恐怕更多是考虑到处方信息共享平台可以有效解决处方流转、药店服务、统筹结算数据安全的规范性等担忧。

据了解,为保证院外处方的合情性,梧州处方共享平台会为患者推荐周边数家可满足整张处方的药店,满足患者知情权,让其自主选择购买渠道。为了确保医院外流处方的合理性,平台也会设定平台药师、药店药师两层审方权限,保障处方信息的合理准确。同时,平台还会按照处方流通节点进行监控跟踪,确保处方信息的合理安全,并向当地卫健委、药监、医保等有关管理部门开放后台,有关部门可随时对数据流向进行监管,加强药品的合理使用。

“医保统筹账户一直以来管控比较严格,主要是面临棘手的处方真实性、销售真实性、患者真实性等多重问题,因此,政策放开会比较困难。”梧州处方信息共享平台的承建方、青岛易复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光磊表示,政府在推动政策落地时是基于平台规范化解决真实性问题的考虑,才会进行医药分开落地政策的再升级。在他看来,处方院外化必须规范发展,此次梧州市政策的升级也是规范化的体现。“我们相信此次政策的推出将更加有效地改善患者的慢病便民购药需求,解决慢病续方问题。”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