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专家呼吁重视胃癌一级预防

发布时间:2018-09-29 16:19:39作者:记者 裘炯华来源:医药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 裘炯华)近日,由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主办、拜耳公司支持的消化道疾病新进展论坛——2017UEGW新观念分享会议上,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教授丁士刚指出,我国是慢性胃病大国,胃癌发病率居世界前列,这和幽门螺杆菌有密切关系,除幽门螺杆菌是胃癌的一级预防措施。

本届论坛发起人之一/北京协和医院教授李景南指出,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可能会发生消化性溃疡、幽门螺杆菌相关消化不良、胃恶性肿瘤(胃癌、胃黏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等。尽管多数感染者并无症状和并发症,但几乎所有幽门螺杆菌感染者都存在慢性活动性胃炎,可在部分患者中引起消化不良症状,极大地危害患者健康。

专家强调幽门螺旋杆菌可以根治,只需要进行两周抗生素治疗就可看见效果。由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年复发率在1%~3%,所以即使当次清除了感染也不可太大意。目前,学术界对是否一定需要清除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和筛查的一些争议,丁士刚建议,在胃癌高发地区,发现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就应做根除治疗;在低发地区,建议对高危人群(有癌前病变、萎缩性胃炎、胃溃疡、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家族史)进行根除;对一些没有症状,又没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家族史的感染者,则可以观察。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