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如何通向共赢

发布时间:2018-09-29 16:15:18作者:黄燕来源:医药经济报

三亚于近期出台了《进一步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实施方案》,通过实施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探索实行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笔者以为,实行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就是尊重医疗行业客观规律,实际是要逐步实现医保服务精细化,使其更具精准度,最终既可实现医疗控费,又可确保医疗质量稳定,直至取得医患双赢。届时,医保资金就花在了刀刃上,医保机构也顺理成章地成为赢家。

实行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意味着要实现多种医保支付方式并举,主要依照医疗服务的特点而定。对于可以近乎标准化的医疗服务(比如社区卫生服务、家庭医生服务、医院门诊服务、中医服务、体检服务、医疗养老服务等),医保可以按照人头支付,或者打包支付,或者按床日支付,并且还要按患者年龄分类支付(年龄与医保支付价成正比)。

对于不能标准化或只能差异化的医疗服务(比如住院治疗或手术),医保须按病种支付,还要按病情(轻、中、重度)分类支付(病情与医保支付价成正比)。

慢性病住院医疗服务方面,医保也要按病情分类支付:对于没有并发症的慢病患者,住院服务做到标准化,医保按床日付费。对于存在并发症的慢病患者(比如高血压或糖尿病引发心脑血管病的患者),鉴于病例复杂或严重程度,其住院服务只能差异化,医保按病种支付,胜于按床日支付。

日间手术方面,因其性价比很高,建议提高其医保支付价,以引导医患多提供或选择日间手术,如此一来,医保开支不增反降。对于分级医疗,医保则可按照与各级医疗服务相对应的临床路径实施分级或分段支付。

说到底,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属于系统工程,专业化程度较高,需要医保机构与医疗服务供应者进行深度的切磋,攻坚克难,密切配合,达成共识。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