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新经济领头羊正在养成

发布时间:2018-09-29 16:03:45作者:本报记者 刘正午来源:医药经济报

资本加持


在国家医药相关政策尤其近期国务院对“互联网+医药健康”给予鼓励扶持表态后,港交所将政策改革之后第一支公开发行的内地股票选定医药互联网概念公司,体现出资本持续看好新经济板块中医药健康龙头的示范作用。

政策与市场双重发力

《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将健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从医疗服务、公共卫生等七方面推动互联网与医疗健康服务融合发展。

市场层面,医药健康产业与资本也互相支持,携手入市。

记者留意到,近日在广发证券的一场说明会上,资深基金管理负责人游文峰博士透露,港交所方面传来消息,平安医疗科技将以港交所实施同股不同权及允许尚未盈利或没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赴港上市新政后第一只公开募资新股的身份,5月4日于香港上市,发行规模约1.6亿股,招股价在50.8~54.8元,融资主要用于业务拓展、收购和研发。

而此前,在广州举办的亿欧2018医药未来领袖峰会上,上海复宏汉霖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刘世高博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作为新经济代表的生物医药科技公司,现阶段赴美上市的风险在提升,国内A股相关制度仍待完善,港交所近期对生物科技公司则有特殊政策,市场也比较成熟。”

在刘世高看来,生物医药产业的快速发展有赖于国家相关政策和资本市场的双重支持,就好比传统中医理论人体中的“任督二脉”,在新的生物医药开发难度越来越大、投资需求越来越高的情况下,这两条血脉的畅通尤其重要。“近年来国家食药监管部门和相关部门联合推动的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改革,已经打通了生物医药监管的脉络,接下来更需要的是打通资本渠道,加快国内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发展。”

医药健康板块

带动效应渐显

有机构预测,2018年医药健康或继续上一年的新经济热点板块,并有逐渐引领的意味。

游文峰指出,从资本操作层面看,2017年如果在资本配置中未将医药、计算机和休闲服务纳入,估计收益正向的可能性会很小。而且从医药健康板块2017-2018年的过渡来看,流感疫情、药品零售变革、肿瘤和疫苗等热点板块利好以及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的推进,都将为2018年医药板块延续热度提供动能。

在更加富有活力的民营中小企业中,医药健康板块也逐渐形成带动效应。4月中旬于深圳召开的首届南方新经济论坛上签约的“粤港澳大湾区医联体”项目,就与来自欧洲的世界医疗硅谷项目完成对接,目标是打造跨越国界、贯通产业的新经济与健康融合发展的共享平台。

据首届南方新经济论坛执行主席唐贤敏介绍,在世界中医药服务贸易联合会、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欧洲商会会长联盟、中东欧商会会长联盟、全球川商总会、正和岛等多家组织合作下,以粤港澳当地主要民营中小企业为主体搭建的南方新经济论坛,筛选出医联体项目对接平台上的资本、供应链、信息、媒介等多方资源,并借助广交会之机,主动对接欧洲八国贸易代表,成功实现了世界医疗硅谷和粤港澳大湾区的首个医联体项目的战略对接。

论坛上,法国鲁昂大区政府秘书长路易莎·玛美莉(LOUISA MAMERI)对记者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由贸易港、雄安新区等新经济增长点的蓝图设计,为世界经济带来新的期待。“在医药健康、教育、环境等方面,法国积累下很好的科技成果和解决方案,期待通过政府、产业和民间多层的交流,达成双方合作共赢的最终成果。”

要实现包括医药健康产业在内的新经济总体的突破和传统产业的升级,最终实现迈向经济强国的发展目标,挑战仍存。原国家统计局局长、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泛海研究院院长邱晓华博士指出,尽管大健康产业、大娱乐产业、新能源、金融服务业等经济结构优化带来的新经济代表产业发展机遇不错,但复杂的外部政治和经济环境仍需政府、产业以及广大民众携手谨慎应对。“要按政策走,循市场规律,并注意规避各种风险。”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