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大健康产品出口 积极觅径

发布时间:2018-09-29 16:02:19作者:本报记者 李蕴明 摄影报道来源:医药经济报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结构的变化,人们消费理念更趋于环保、健康、个性,尤其是在人口素质水平整体提高、老龄人口和亚健康人群不断增加等趋势的助推下,营养大健康产业迎来发展的极好时机。

在5月1-5日举办的第12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下称“广交会”)三期展会上,参展商纷纷着手布局大健康相关产业。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已有不少企业开始申请各国的相关认证,期望以更好的姿态融入国际大健康产业生态链。

保健品OEM仍是主流

据大会统计,截至5月3日,本届广交会医保展区共成交9017.45万美元,比上届增长41.43%,比再上一届下降0.23%。其中,医疗器械类商品成交5491.49万美元,占60.89%;中药类商品成交2364.09万美元,占26.22%;西药类商品成交557.71万美元,占6.18%;保健、美容类商品成交604.76万美元,占6.7%。

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企业增加了大健康类产品的摆设。同仁堂有关负责人就表示,考虑到拓展市场的需要,必须不断扩大产品的消费群体范围。除了常规药品,他们还推出了罐装酸梅汤等养生保健类饮品/食品。“希望保健类食品饮料能让消费群体逐渐囊括青年人群。”

从国际市场看,我国还是全球营养健康产业的主要原料供应国,在维生素、硫酸软骨素、氨基酸、植物提取物等原料生产及出口方面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中国海关统计显示,2017年,我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额为1166.76亿美元,同比增长12.64%。其中,植物提取物市场活跃,出口额达20.10亿美元,同比增长4.33%。另有参展商向记者坦言,考虑到海外自主品牌推广难度较大,“保健品制剂方面我们主要还是采取OEM的合作方式。” 

业内专家分析指出,目前保健品制剂的出口主要走OEM,除上述参展商的叙述,还有两方面的因素:一是中国有质量过硬的保健食品生产厂家,设备及技术比较成熟,且生产成本低廉,因此对国外企业来说委托OEM可以节约成本。二是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原料供应国,原料购买及加工后运回各国也能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

“质量取胜是保证企业以及产业发展的硬道理。”该专家提醒,国内一些企业加大投入技术研发的力度,特别是领头企业及一些OEM公司,确实已经拥有较高的技术水平,能在竞争中保持领先位置。

中国市场嫁接海外品牌

“医药保健品外贸企业可以说正面临‘双面夹攻’,有实力的国内企业与知名的海外品牌直接对接。对于外贸公司来说,提升医药服务贸易的专业水平及涵盖范围,或是缓解夹攻的有效举措。”有外贸公司的参展商如是表态。

当前保健品的产品引进与行业整合步伐正在加快。随着全球网络化的到来,直销和跨境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为保健品产业带来机遇。跨境电子商务也成为营养保健食品国际贸易的重要模式。不少国际知名的品牌通过此渠道进入中国,国内保健品市场维持多年的格局悄然生变。

国内消费者出于对国外知名品牌质量的信任及产品多样化的考虑,在跨境电商平台购买营养健康产品成为当前众多消费者的选择。国家也正鼓励跨境电子商务这一业态的发展。据统计,2017年通过海关系统验放的跨境电商进出口商品总额达902.4亿元,同比增长80.6%,其中出口金额336.5亿元,同比增长41.3%;进口金额565.9亿元,同比增长120%。

大健康产业衍生的巨大市场同时加快了我国企业进军海外的步伐。企业间的并购步伐加快了保健品全球资源的整合配置。有行业观察者介绍,近些年不少本土企业采取“中国市场嫁接海外品牌”的模式扩张,海外并购优质品牌并将其引入中国,成为不少营养保健企业或新进入者快速扩张的重要举措,中资企业跨境并购,增强了其自身的资金实力和研发能力,并从生产和营销模式上实现了资源的整合与互换,进而改变整个市场的竞争格局。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