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商业上市公司为何市值偏低

发布时间:2018-09-29 15:55:30作者:胡明东来源:医药经济报

药品流通行业已经超过2万亿元规模,却至今没有市值过千亿元的上市公司,原因在哪里?当前,商业上市公司的主要特征有:

1.成长性降低。近年,医药商业的行业增幅下降,终端市场增幅更是降低到个位数。商业巨头完成布局,大规模并购的增量效应递减,两票制对提高集中度的作用并不显著,其销售和盈利增长出现新常态,没有超预期的增长因素。

2.净资产较小。已在香港上市的医药商业巨头,净资产规模均为500亿元人民币,难以支撑千亿市值。

3.创新业务贡献有限。医药上市公司虽然开展了多项创新业务,但“互联网+”政策环境还不完善,医药分开的时机还不成熟,新业务处于起步和推广阶段,对上市公司的业绩贡献非常有限,难以大幅推升市值。况且,不同于工业企业,医药商业上市公司的估值方法比较简单,通常采用PE或PB的估值方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