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优化储运降成本

发布时间:2018-09-29 15:54:35作者:伍清华来源:医药经济报

随着零加成、两票制等新医改政策逐步推进,药品经营企业面临极大挑战,开源难度加大,节流成为每个企业的必选项。

除了人员、货品成本,医药经营企业最大的成本应该是仓储硬件、设施设备和管理费用。同时,药品是一种特殊商品,对储运条件有特殊要求,优化储运以降低成本显得尤为重要。

合理设计库房

阴凉库、常温库的大小设计与经营品类相适应。企业可根据业务所需,筛选经营品种品规,评估冷链品种占比、中药饮片占比,通过阴凉品种、常温品种占比来规划阴凉库房、常温库房面积。据统计,一般企业阴凉品种占比30%~40%,企业可根据对应品种进行库房规划。

根据经营范围及经营品种、品规数量设置库房数量。有些企业不考虑自身经营范围和品种数量,设置多个独立的阴凉库、常温库,增加了GSP温湿度测点终端的配备数量,导致成本费用增加。若企业经营品种、品规不多,药品库房可只设置一个阴凉库、一个常温库, GSP监测终端满足两个独立库房所需即可。

库房位置选择适当。如冷库设置在阴凉库,可有效减少冷气的散失。阴凉库的位置要尽量避开太阳直射点或太阳西晒。除优化库房位置选择外,可增设库房保温系统。库房内墙进行保温处理,可采用50mm厚聚氨酯或岩棉保温板,一般能节约15%~20%的电量。同时通风设施中,排风口的设计不宜过大。

温控设备配备与库房大小相适应。在规划库房空调配备时,面积较小库房宜配备柜式空调,面积较大的库房可配备自动制冷机组。如北方地区,库高在3米以下并有良好保温的大型平面仓库,制冷设备配置可参考:常温库30m2/匹,阴凉库20m2/匹进行配备。高温地区或库房较高或没有保温时,制冷量需求及热损耗较大,应适当增加制冷设备配置数量,如南方地区配置可参考,阴凉库12~15m2/匹,常温库20m2/匹。

优化库房利用率

考虑经营模式对储运要求的影响,优化库房利用率。

以代理方式为主、经营品种品规较少的中小型企业,日常采用批量入库、批量出库,药品流转快,库房空间利用程度较低。这类企业的库房面积,宜根据每月或季度库存量进行规划。由于日常在退货环节产生的退货药品,不合格药品环节产生的不合格品都比较少,所以对于退货区、不合格区的功能区划分面积不宜过大,可灵活采用货架分层方式进行功能区划分。

药店、诊所、卫生站等终端客户群体的经营企业,经营品种品规数量少则一两千,多则三四千,庞大的品种数量加上零散的客户群体,要求药品储存所需库房面积相对较大。为了满足库房合理储存,提高库房利用率,应在采购入库环节进行合理优化。

在药品储存环节,退货、不合格品产生的药品比较频繁,数量也多,宜尽量缩短在退货、不合格品环节的处理周期,提升库房利用空间。

拣货环节,可采用电子标签拣货系统,系统自动分配药品。拣货员根据货架上的电子提示,进行对应数量药品的拣货操作。电子标签拣货有利于提高拣货效率,降低错误率,还可通过该系统统计每天的拣货量,工作量考核到个人。

规划配送线路

以代理为主的企业,经营品种、品规较少,药品运输路线多以省外为主,更多依托物流。企业可根据路程距离,选择合适的物流企业。在药品量大、路程远、客户对药品需求不急的情况下,可采用铁路运输;客户需要药品较急、路程不太远,可适当选择汽运。以终端药店、诊所为客户群体的企业,可根据地区计划周期性配货,如同一市或区的,采用统一线路配货,相邻或相近的市采用统一时间段配货。

当前,国家鼓励发展药品第三方物流,大型企业不妨往这方面发展。其一大特点是采用电子信息化交换平台、完善的信息化管理方式,依靠订单管理系统(OMS)、仓储管理系统(WMS)、运输管理系统等,使整个储运管理过程从订单接收到订单提取、拣货、复核、出库、运输环节的效率大大提高,有效降低人力成本。

面对当前的经营环境,企业在保证药品经营质量的前提下,对储存、运输环节的设施设备、人员操作等环节进行优化,无疑是降低成本、提高利润的一大措施,也是一种竞争优势。

(本文作者来自CIO合规保证组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