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三类糖尿病热门药 降低死亡风险实力PK

发布时间:2018-09-29 15:49:16作者:李敏华来源:医药经济报

据统计,全球有4.22亿名2型糖尿病患者。此症导致血液中葡萄糖含量过高,通常是因为缺乏胰岛素所致。

治疗包括饮食和运动,但大多数人还是需要药物来控制血糖。最常用的处方药是二甲双胍(metformin),但如果它不起作用或引发副作用时,通常需要使用其它药物。

近年开发出的三种主要新药类型为SGLT-2抑制剂、GLP-1激动剂和DPP-4抑制剂。它们的作用方式有所不同:SGLT-2抑制剂可增加机体排糖量,而GLP-1激动剂和DPP-4抑制剂可增加天然胰岛素水平。

这三大类糖尿病药的降糖作用毋庸置疑,但它们能否降低死亡风险呢?最近有研究表明,有一类治疗2型糖尿病的药物也许并不能降低死亡风险。

DPP-4抑制剂不能降低死亡风险?

该研究由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科学家领导,其结果发表在美国医学协会杂志上。作者对SGLT-2抑制剂、GLP-1激动剂和DPP-4抑制剂这三类糖尿病治疗药进行了网络荟萃分析研究,调查这些药物是否与较低的死亡率风险相关,共涉及17.631万名患者。研究结果显示,所有三类药物均能降低血糖水平;与安慰剂相比,有两类药物可降低死亡风险,但有一类没有获益。

与服用无效安慰剂(或者根本不服药)的患者相比,接受SGLT-2抑制剂药物的患者死亡风险降低20%,服用GLP-1激动剂类药物者死亡风险降低18%。

然而,与服用安慰剂或不治疗者相比,接受DPP-4抑制剂类药物与否与降低死亡风险无关。

“2型糖尿病已成为全球流行病,病例比以往更多。这三类药物正越来越多地被处方使用,但直到现在还没有临床试验对这些类别的药物进行相互比较研究,以及明确哪类药物可能是患者的最佳选择。”研究报告第一作者、英国伦敦帝国国立心肺研究所的Sean Zheng博士希望,在糖尿病药物这个拥挤的市场中,患者和医师能及时获得必要的信息,以做出明智的决定。

“导致DPP-4抑制剂效果明显偏低的原因尚不清楚,需要进一步的工作来证实这些发现。”Zheng博士指出,由于这些药物相对较新,大多数试验仅对患者随访跟踪了数年,因此需要开展更多研究来观察这些药物的长期风险和益处。

区别在于是否降低心脏病发作风险

尽管这些药物都能降低血糖,但医师并不清楚其中一种药物是否比另一种更有效。Zheng博士解释说:“2型糖尿病患者因心脏病发作或中风死亡的风险较大,所以希望了解其中哪一类在降低死亡和心血管疾病风险方面最有效。”

糖尿病和心血管病是难兄难弟,二者常如影相随。有数据表明,约七成糖尿病人最终死于心血管意外。因此,降糖药物是否具有降低心血管风险的获益尤为重要。

该研究结果还显示,SGLT-2抑制剂类药物与绝对死亡风险下降1%有关。GLP-1激动剂药物的绝对死亡风险降低0.6%。

进一步分析显示,SGLT-2抑制剂药物与心脏病发作或中风等心血管事件死亡风险降低21%相关(绝对风险为0.8%),而GLP-1激动剂药物与心血管事件死亡风险下降15%(绝对风险降低0.5%)。进一步的研究也表明,SGLT-2抑制剂药物与其它两种治疗相比心率衰竭风险显著降低。而DPP-4抑制剂没有降低心血管事件死亡风险。

这篇研究报告的发现与近年来一些研究结果吻合。例如对于SGLT-2抑制剂类药物,礼来和勃林格殷格翰发布的数据显示:Jardiance的长期心血管预后结果是它使全因死亡风险相对降低32%,心脏衰竭住院或心脏衰竭死亡合并风险减少39%。

如果进一步深入研究最终证实该研究的结论,将对2型糖尿病治疗实践和相关药品的市场格局产生巨大影响。

注:相关研究报告的标题为“Association Between Use of Sodium-Glucose Cotransporter 2 Inhibitors, Glucagon-like Peptide 1 Agonists, and Dipeptidyl Peptidase 4 Inhibitors With All-Cause Mortality in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JAMA. 2018 Apr 17;319(15):1580-1591)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