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药创新顺藤摸瓜

发布时间:2018-09-29 15:46:53作者:李旭来源:医药经济报

庄稼人都知道,凡是藤蔓植物,它的一根藤上会结很多瓜;且只要肯继续给它施肥、浇水,便会长时间结瓜。而后面结的的瓜,并不比前面结的瓜差,且可能更大更甜。因此,他们绝不会在藤上摸到一个瓜就止步不前,而是会继续向前摸瓜,继续培养,从而结出更多更大的瓜。

种庄稼如此,医药创新会不会也是如此呢?答案是肯定的。特别是中成药的科研创新,这种可能性更大,因为成分复杂是中药的特点。且不说中药复方成分复杂,单就一种中药而言,它所含的成分也许就有上百种。成分不同,治病的作用肯定不同,起到的药效,必定也是不同的。哪种成分治什么病,其它成分在这种治疗中起什么作用?都值得深入研究。

毋庸讳言,中药的复杂性增加了科学研究、技术创新的难度。但是,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来看待中药的复杂性、辨证认识中药的科学研究及技术创新的难度,无疑会觉得这又是一件好事。因为难点就是商机点,就是创新点,难度会给生产企业的科研创新带来良好的机会。

据报载,在获得诺贝尔奖两年后,今年屠呦呦科研团队又破译出了青蒿素新的“密码”:一是青蒿素对盘状红斑狼疮有效率超过90%。因此,他们开发出“双氢青蒿素治疗红斑狼疮”药物,并已开始进行临床试验;二是发现青蒿素在治疗肿瘤、白血病、类风湿关节炎、多发性硬化、变态反应性疾病等诸多方面都有疗效。

在笔者看来,开发中药,就应该像屠呦呦团队这样,顺藤摸瓜,咬定青山不放松。这样的研发创新模式,才能更好地发现中药材的秘密,挖掘出中药更大更多的价值。那些已从某种中药里开发出药品而不止步的企业,或将在科研创新的道路上走得更精彩。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