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抗菌药零关税意味着什么

发布时间:2018-09-29 15:41:01作者:李瑶来源:医药经济报

根据财政部通知,自5月1日起,以暂定税率方式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为零,28项进口药品将实现零关税。调整后,除安宫牛黄丸等我国特产药品、部分生物碱类药品等少数品种外,绝大多数进口药品均将实现零关税。

在此次公布的清单内,青霉素类、头孢类、磺胺类等大宗抗菌药物及原料药、维生素、激素类等的进口关税也都降为零,而这些原本是我国大宗出口的优势品种。这是一个什么信号?

供给侧改革

笔者认为,政府希望随着医药转型升级、供给侧改革推进,逐渐淘汰高污染、低价格的普通原料药在国内生产,取而代之的是进口。简单来说,政策导向就是:高价药的让它降下来,高污染的让它滚出去。

就目前的状况,我国依然是原料药出口第一大国,以抗生素、维生素、激素等大宗化学原料药构成出口主体。据医保商会统计,2017年我国原料药共出口到195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数量达896.15万吨。亚洲、欧洲、北美洲依然是我国原料药前三大出口市场,占比分别达到46%、27.9%和14.5%。

印度是我国原料药,尤其是抗菌类原料药的最大买家。很长一段时间内,印度采购原料药制成制剂,出口欧美等国家,获取较高利润。而我国原料药企业产量大却没有定价话语权,恶性价格竞争乐坏了外商,生产过程中的污染留在了国内。所以,从2010年左右开始,政府一直在通过多种手段引导或强制原料药行业转型升级,成效确实有,但大宗原料药产能过剩的基本底色没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目标:“深入推进水、土壤污染防治,今年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下降2%。”而在更早的1月,《环境保护税》出台,开征环境保护税。

在此背景下,各地进一步加强对高污染化工进行环保整顿,用水定额规范、废气排放标准、排污许可证等多措并举,越来越多的原料药企业被限期搬迁、向偏远地区转移、整改、限产乃至停产等。

僵尸企业增加

在终端使用方面,4月21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要点》,再次明确抗菌药物分级管理制度,要求根据抗菌药物的安全性、疗效、细菌耐药性和价格等因素,对抗菌药物临床应用进行分级管理,这意味着“限抗令”将被持续坚定地推行下去。

有专家预测,今年的化学原料药出口退税税率或许将下调,进一步推高原料药出口企业的成本,从而控制低附加值产品出口量,减少市场无序竞争局面。

上述政策叠加,将加快促进高污染、高耗能、低附加值的化学原料药及制剂生产企业洗牌,很多没有竞争力的企业将沦为僵尸企业,然后被并购、重整或破产出局。

事实上,这类僵尸企业想要出手也不容易。2016年,山东鲁抗拟将旗下因为环保问题而停产沦为僵尸的子公司菏泽鲁抗舍里乐药业有限公司75.7%的股权转让出去,第一次无人问津,第二次仅征集到一个受让方,最终将原1900万元收购的菏泽公司75.74%股权,以1000元的价格转让出去,收回债权1216.77万元人民币。

而在诸多压力下成为特困户的原料药企业,或许并不全是小企业。比如国药集团威奇达药业,这家抗生素大户,2017年仅完成承诺业绩的16.9%,两年累计业绩与承诺之间差了1.3亿元,负债总额高达34.65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65.41%。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