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上市公司成长良好

发布时间:2018-09-29 15:37:42作者:国金证券 彭婷来源:医药经济报

[背景]

日前,零售连锁上市公司陆续发布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度报。从报告可见,药店上市公司收入保持20%以上增速,内生外延良性发展。

[分析]

药店企业收入的增速主要来源于老店的同店增长和新开店或并购门店的贡献。在内生增速方面,益丰、老百姓2017年老店同店增长受益医保门店占比提高,药店新进医保,坪效大幅提升;一心堂2017年同店增长受益于云南管理团队调整老店经营改善以及2015年高速扩张的门店。2018年一季度上市公司老店的同店增速很多上两位数,受益流感导致客流量增加。在外延扩张方面,三家上市公司2016年和2017年并购节奏均较快,对2017年收入端贡献明显。一心堂2018年一季度放缓了新开店节奏,益丰、老百姓一季度外延扩张仍然保持较快速度。

受门店盈利周期的影响,净利率出现显著变化。例如,益丰药房的江苏公司2017年盈利能力显著改善,公司整体净利率提升。老百姓在2017年和2018年一季度新开门店数较多,对整体的盈利能力有所拖累。一心堂从2017年四季度开始盈利能力显著提升,主要由于川渝大区新开门店逐渐扭亏。

整体来看,药店上市公司保持较好的成长性。医药流通领域整治,零散药店利润空间受挤压,药店上市公司有更多并购机会;公立医院降低药占比、药品零加成推动处方外流,药店企业和基层医院共同分享处方外流这块新增市场。目前上市药房企业处于跑马圈地阶段,假设未来的连锁药房龙头在全国的市占率在10%~15%,则龙头的规模有望进一步提升。(国金证券 彭婷)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