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区块链技术纾解处方外流困局

发布时间:2018-09-29 15:32:40作者:本报记者 贾岩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措施,缓解看病就医难题、提升人民健康水平。其中重点提出,探索医疗机构处方与药品零售信息共享,推行医保智能审核和“一站式”结算,健全“互联网+医疗健康”标准体系,加快信息互通共享,强化医疗质量监管和信息安全防护。

不久前,在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智慧医院分论坛上,腾讯正式对外发布了微信智慧医院3.0版本,实现连接、支付、安全保障、生态合作的四大升级。据悉,其将通过整合人社、医院、药企、保险等资源共同联动,提供在线咨询、处方流转、商保直赔等服务。以处方流转为例,基于腾讯支付、AI人脸识别、区块链等核心技术能力,连接医院、流通药企及用户,实现电子处方安全流转、全流程可追溯,用户可选择药店取药、药店配送到家等多种购药方式。”

搭建联盟链

一直以来,医疗数据安全和患者隐私保障是医疗行业的核心问题。而区块链所拥有的多方共识、不可篡改、多方存证、随时可查等优势,使其成为医疗数据保管的最佳方案。智慧医院3.0运用区块链技术,为监管方、医院、流通药企搭建了一条联盟链,保障数据、隐私安全的同时,实现链上数据防篡改。

柳州市工人医院院长李兵在分享微信智慧医院在柳州落地应用时介绍:“前往柳州市工人医院就诊,只需关注医院的公众号,完成实名认证,即可实现预约挂号、全流程缴费、检查预约、报告查询、在线咨询等便捷医疗服务,更可选择到院外合作药店取药,大大节省排队取药的时间。”

谈及区块链技术在智慧医院里的应用,腾讯互联网+医疗中心负责人常佳介绍:“其主要体现在处方流转中,在区块链技术中,医院可以对处方以及处方使用人整体进行追溯、监控,未来这一信息还会返回医院,成为医院的信息闭环。医院可以对这一过程的安全性进行把控,拥有了对处方进行背书和保障的能力。监管部门也同样可以监控,可以全面防范处方数据的篡改。对用户来说,由于前三者能够提供一个安全的、基于整体的安全保护机制和通常的流转机制,因此,其感知到的是更加方便、更加流畅、更加安全的就医和处方购药的体验。”

聚焦处方外流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腾讯提出微信智慧医院这个概念最早可追溯到2013年。1.0版微信智慧医院依托于微信公众号的线上能力开发,核心主要是在查询、简单的公众号支付以及患者社区信息的归纳。此后,微信智慧医院2.0版本依托于更多的硬件能力,包括WIFI、停车场智能缴费、院内导航等。但从这个角度看,这依然是医疗机构的外围,尚未触及到处方、诊断等核心环节。因此,智慧医院3.0出现,使医保、商保、区块链技术、AI、人工智能在医院全面落地,可以看到整个基于医院作为核心服务体系,整体能力模块得到爆发式提升。

微信支付联合产品部副总经理黄丽介绍:“区块链技术全面打通了支付环节,从固定支付转为随时支付。而针对处方外流,腾讯已与药店建立了合作,患者使用电子处方可以通过实名核实验证,进行人脸识别支付,与用户人脸进行匹配后,未来或许连手机都不需要便能形成就医支付。”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