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绩效考核方式直接“牵连” 药品质量

发布时间:2018-09-29 15:04:25作者:戴绪霖来源:医药经济报

笔者此前工作过的一家药厂,对超过规定收率的产品会以约相当于市场价50%的标准予以奖励,结果收率确实提高了不少,员工和企业都有受益。但产品质量总是在低限徘徊,生产和质量还经常产生矛盾,甚至一度出现生产人员串通质量人员的情况。

原因是人是自利的,都进行对自己有利的选择。既然超产有奖,那么提高产量就是必然的追求。既然质量只要求合格就行,那么合格就可以了。

后来,公司降低了超产奖励标准,提高产品内控标准,提高质量部门的发言权,并为防止质量控制人员被收买,加强了对质量人员的管控。

还是同一家药厂,车间主任等车间管理人员工资与车间工人工资挂钩,在工人平均工资的基础上乘以一定系数,结果工人数量较少,工人经常加班,故障率较高。同超产奖一样,管理人员工资与工人工资挂钩,管理人员自然就希望工人数量少点,工资高点,问题是“疲劳驾驶”肯定会影响工作质量,工作质量决定产品质量。此外,工人数量较少,有些工期就会延长,而无谓增加了能耗。

后来根据公司需要做的事,及劳动力市场价格安排岗位和编制,明确了各岗位工作职责,如车间主任要为产量和生产成本负责等,质量和效益均得到了提高。

还有一个例子。记得某公司高管私下对笔者讲过诉苦:“公司目前的困难,很大程度上是那些所谓的王牌销售员造成的,现在我还要依据当初的承诺上台表彰他们,心里很难受。”原来公司销售员普遍对产品销量做了过高的预期,生产部门按照销售部门提供的销售计划组织生产,结果大量库存积压。

药品是有有效期的,过期失效一分钱不值,还要花钱销毁,所以,时间放长了,必须降价处理。有时即使降价了,也卖不出去。而如果企业对渠道采取强力压货的话,可能造成“肠梗阻”,货物积压在代理商仓库,降低了终端客户的体验感,影响企业品牌形象。

分析原因,公司对销售人员采取的是底薪+提成的方式发放报酬,销得越多,提成越高,没有销售,就没有提成。销售人员从自身利益出发,都担心公司库存不够,客户要货没有东西发,而公司又没有强有力的机制制约销售员多报计划,计划量多了所受处罚很轻,所以普遍多报。

预防措施自然是加大对多报计划的处罚,使之与少报计划缺货所造成的损失相平衡。计划准确率提高了,库存积压少了,库存产品养护压力小了,质量也就更有保障。

当然,也有人说,可不可以完全按订单生产,不要订什么长期计划?个人认为也不妥。为什么?一是降低了供货的及时性,延长了订单的响应时间,也就降低了客户的满意度。二是对于多产品共线的产品,采取阶段性生产的方式(即在某一时间段生产同一产品),物料一致性较好,设备不用频繁换磨具,更重要的是还可以减少换品种时前一产品对后一产品的污染。

从以上三个实例可以看出,绩效考核对药品质量的影响非常大,从大质量的角度出发,质量负责人是需要企业重点关注的一大群体。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