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古方“复苏” 闯市场考验内功

发布时间:2018-09-29 14:48:11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得到多方政策支持的经典名方制剂开发已成为中药产业的风口。

通过“复苏”经典名方并开掘新药,或许能复制更多像“云南白药”一样以彝族民间用药为基础,吸取马帮用药经验,同时借鉴《本草纲目》和《滇南本草》等典籍而创制的中药大品种。有此坚实基础,云南白药最新年报显示,已实现243亿元的年营收额。再看在国际上已打响汉方药品牌的日式企业,津村株式会社已占据汉方药78.5%的市场份额。该公司还宣布,从今年起用十年时间实现中国销售额达百亿元。政策放开后,相信还会有更多企业往风口钻。不难推测,无论企业大小,在成本考量下,古方制剂竞争或将迅速转换为价格竞争,届时即便是大量经典名方出现,是否能成为医疗机构治疗疾病的主要选择性药物,还是个悬念。值得肯定的是,发展经典古方对调动行业内外科技创新活力,促进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高品质中药制剂研发具有积极作用。

待配套政策“辅佐”

争议了许久,首批经典名方目录面世。这或将是未来中药市场的新蓝海,中药原创“重磅炸弹”极有可能从这里诞生。国家政策虽已落地,但实际操作中仍有许多现实关口需要面对。

一度被“冷落”的经典名方走向复兴迈出重要一步。专家告诉记者,“以古代经典名方研发为契机,这是新时期中成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发展路径,也将为中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提供新动能,对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水平、增强中医药国际竞争力有着重要意义。”

《目录》展示了古籍所记载方剂的基本信息和原创价值。上述专家认为,“以经典名方为载体着力研究古方药效物质基础、质量控制、配伍合理性等共性关键问题,建立适于经典名方开发的若干共性关键技术,开发出‘基于原方、高于原方’的创新品种。进目录的方剂豁免临床试验,对企业来说极具吸引力,或许会给中药开发带来蝴蝶效应。”

当然,这给后期的政策配套提出新要求。成都某中成药企业负责人谈及此既兴奋,又迷茫,“怎么落地仍需政策细化。如麻黄汤按古籍记载,杏仁需70个去皮尖,怎么拿捏?半夏泻心汤需大枣12枚,怎么把握?还有在制法上,清燥救肺汤需水一碗等,怎么考虑不同朝代计量单位的差异?没有标准,企业在操作中很难落地执行。”他坦言,名方制剂功能主治按原方描述,这给经典名方制剂被西医等临床医生大量处方带来考验。

首批100首方剂含37本古籍,跨6个朝代。对管理部门和企业来说,都是全新的探索,如临床价值与安全性的认知,产业政策配套及与中药饮片、配方颗粒、中成药市场如何区分仍待检验。

市场容量谨慎乐观

中药是我国的民族瑰宝,经历几千年的发展,形成了与西医相辅相成的医疗科学体系。据统计,2017年中国中成药累计产量364.6万吨,预计2018年其累计产量将突破370万吨。经典名方赶上好时代。不过,市场是残酷的。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药剂专委会副会长张自然博士称,“现在配方颗粒已替代饮片可自然增长,但其成长路径会否在经典名方身上重现?目前约30%的独家品种未进入主流医院市场,如七味地黄胶囊、铜芯舒胶囊、化核膏药等产品在北京同仁堂、上海雷允、杭州胡庆余堂等企业雪藏。再者,已上市经典名方品种厂家多、市场疲软,与配方颗粒比相对独家、可报销,但不取消加成,不计算药占比,不统一招标,虽有上千亿饮片基础量供代替,但新上市的名方能否比之前强?经典名方适用人群偏窄,禁用于急危重症、传染病、孕妇和幼儿等人群,因此市场潜力受限,先入优势缺失。”

张自然认为,经典名方在招标层次、使用及定价、医保支付等方面亟待完善政策。从古方在城市等级样本医院的数据来看,泌尿系统、呼吸系统、心脑血管及皮肤病和抗肿瘤药物占据前五位。

从字面意思看,不可否认,简化经典名方的审批将有利于疗效好的中药尽快推向市场。特别是“标准煎液”概念的提出及药材-饮片-标准煎液-制剂全流程质量控制目标的提出,给产业创造了制定质量标准的优势地位。但事情并非这么简单。剔除一哄而上的可能性外,经典名方制剂还有不少问题值得企业掂量,避免盲目投资,真正有优势的企业应抓住机会培育更多“云南白药”般的大品种。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