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抗流感病毒药企各显神通

发布时间:2018-09-29 14:47:29作者:安金蒙来源:医药经济报

始于此,不止于此


在今年初发布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版》中,共推荐了5个方剂和14种(类)中成药用于流感诊治。分别为疏风解表、清热解毒类的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清开灵颗粒(口服液)、疏风解毒胶囊,以及银翘解毒类、桑菊感冒类、银黄类和莲花清热类,儿童可选用儿童抗感颗粒、小二豉翘清热颗粒、小儿肺热咳喘颗粒(口服液)、小二咳喘灵颗粒(口服液)、羚羊角粉冲服等。表明中成药在抗流感中的独特优势逐渐凸显。

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1月,全国零售药店感冒药规模达到33.4亿元(按零售价计算,下同),较2017年1月的23.3亿元大幅增长43.2%。其中,中成药规模26.8亿元,较2017年1月增长46.0%。感冒药是零售药店市场规模最大的品类,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品类之一,在流感疫情的影响下,近几年来已趋于稳定的感冒药竞争格局发生了剧烈变化,部分抗流感作用显著的品牌销量成倍增长,份额急剧扩张。从相关企业2017年的年报可以看出,得益于品牌抗流感药物的企业大放异彩。

聚焦儿童药

葵花药业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以儿童药为主营业务的企业之一,旗下“葵花”主品几乎家喻户晓,已上市销售的儿童药产品超过20个。日前,葵花药业公布了2017年年报,全年实现营收38.55亿元,同比增长14.61%;净利润达4.24亿元,同比增长39.93%。受益于流感暴发,2018年1月份,葵花药业实现营业收入4.96亿元,较2017年1月份同比增长101.63%;占公司近一半营收的“小葵花”儿童药品类销售达2.3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5.4%。其中,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颗粒单品的月销量超过6.5万件,同比增长140%。

2014年,葵花药业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此后加快“品种为王”的外延并购策略,不断收购与现有品类协同性强的品种,完善产品线的布局。至此,葵花药业的产品线已覆盖儿童药、消化系统用药、呼吸感冒药、妇科用药、风湿骨病药和心脑血管药六大品类群,产品梯队和续航能力建设初步成型。

2017年,葵花药业启动了新一轮的营销改革。一方面,以利润为导向,逐渐缩减OEM业务的品种数量,使之收入占比从2014年的20%以上降至了当前的10%左右;另一方面,明确对高毛利率核心品种增速的考核要求。聚焦核心高毛利率产品的成长,再带动其他品类的放量。强化执行“一品一策”战略,为核心单品和优势品种量身打造合适的营销策略。

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葵花药业在儿童零售市场中份额排名第一,同比增长12.3%。而小儿肺热咳喘系列产品占葵花药业零售市场总销售额的三分之一,其中,口服液剂型占到85.9%。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和小儿肺热咳喘颗粒合计市场份额达到38.7%,领先优势明显。

据了解,未来,葵花药业将要形成“一小一老一妇”为牵引和特色的品类集群。所谓“一小”,即小葵花儿童药,产品做到全领域覆盖;“一老”,即葵花老年病慢性病药,产品做到差异领域覆盖;“一妇”,即美小护妇科药,做到产品重点领域覆盖。

布局大品种

日前,济川药业公布了2017年年报及2018年第一季度报。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56.4亿元,同比增长20.61%。2018Q1业绩大超预期,1-3月实现营业收入21.28亿元,同比增长51.45%,得益于流感爆发推动产品放量。分产品来看,2017年清热解毒类的蒲地蓝口服液实现收入24.8亿元,同比增长16%,2018Q1受到流感影响估计增速超过50%;2017年儿科类的小儿豉翘清热颗粒收入增长35%,2018Q1受到流感影响估计实现翻倍增长,且小儿豉翘清热颗粒入选2018年版流感诊疗方案。

从年报上看,目前济川药业主要聚焦儿科、呼吸、消化、妇科和老年病五大领域,将继续大品种战略为主、梯队产品建设为辅的战略,保持核心产品蒲地蓝消炎口服液、雷贝拉唑钠肠溶胶囊以及小儿豉翘清热颗粒的快速增长以及市场领先规模优势,重点建设梯队产品蛋白琥珀酸铁口服溶液以及东科制药的妇炎舒胶囊、甘海胃康胶囊、黄龙咳喘胶囊、黄龙止咳颗粒等产品,为市场快速增长蓄力。

济川药业在传承经典的基础上,也在不断创新。如目前市面上以蒲地蓝为产品的有片剂(2家生产商)、胶囊(28家生产商),而济川蒲地蓝是唯一的口服剂型。片剂胶囊主要用于OTC领域且针对成人,而口服液在终端人群方面更具差异化,对儿童来说更容易给药,在抗生素和中药注射剂限制使用的背景下,能取代前者市场份额,济川通过改造大量传统药物并结合渠道来进行创新。

此外,济川药业也不断加大力度扩大潜力品种(如三拗片、 健胃消食口服液)的销售,并加大研发力度培育新品种,研发费用实现同比30.4%的高增长。截止2017年6月底,公司药品在研项目110项,其中申报临床试验9项,Ⅱ期临床8项,Ⅲ期临床8项,申报生产批件19项。

创新运营模式

香雪制药最新公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其营业收入21.9亿元,同比增长17.47%,利润总额12.6亿元,同比增长9.86%。同时,预计2018年一季度净利润亦会有不小的增长,增长原因主要由于流感疫情影响,中成药抗病毒口服液销量增长较快,橘红系列产品销售也有所增长等。

香雪制药一直专注于以抗病毒口服液、板蓝根颗粒为主导产品的系列中成药的生产与销售业务;公司上市以后,随着公司募投项目的建成及外延式并购战略的实施,公司产品线不断丰富,逐渐形成以抗病毒口服液、板蓝根颗粒、橘红系列中成药及中药饮片四大产品系列为主导,医疗器械、保健用品、软饮料、生物制品等有效补充的产品体系。

在医药板块,在控价同时创新营销模式,聚焦终端药店,整合资源开展营销活动,集中打造样板店,树立楷模。采取多渠道、多形式的品牌体验活动,融入新媒体推广方式,提升药品销量。在中药饮片板块,在巩固医院渠道的基础上,拓展连锁和第三终端;以智慧煎煮中心为抓手,拓展市场,增强客户粘合度;组建中药资源工程技术中心,开发精制饮片系列、药膳养生系列、普通饮片系列等,搭建饮片经营平台。

与此同时,持续加码中药大品种研究,对抗病毒口服液、橘红痰咳液、橘红痰咳煎膏、小儿化食口服液等开展循证研究。并通过收购、投资、参股等运作方式积极布局精准医疗产业链,以香雪中医药全产业链物联网布局为切入点,与权威研究机构和专家共同探索香雪智慧中医发展创新模式。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