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寻找医药零售 新动力

发布时间:2018-09-29 14:42:09作者:王运启来源:医药经济报

阿里研究院报告认为,新零售是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数据驱动的泛零售形态,电商的下一步,将是打破线上线下界限、追求产品与服务的极致体验。有人将其归结为“线上+线下+物流”,也有人提出新零售就是“将零售数据化”。不论怎样,随着线上增长趋势放缓,线上企业纷纷拓展线下寻找新的增长动力。电商企业凭借先天的技术优势和数据积累,竞相布局新零售以期获得先发优势:一方面,加快并购步伐,将传统零售巨头并入新零售版图;另一方面,瞄准社区小店进行赋能,帮助其建立货品运营管理系统,依托大数据分析技术实现差异化选品和组货,通过电商企业自有的供应链系统解决渠道下沉问题。

区别于以往的药品零售模式,医药新零售在求新动力上将重新定义药店,这些标着“医药新零售”理念的线下药店与很多传统药店不一样:以互联网技术打通电商、移动医疗等方面业务模块,实现健康管理闭环。未来医药新零售业态的核心将是服务的改变,从以往的简单售药模式向健康管理终端转变。医疗机构、药厂、保险公司、诊所、互联网科技公司都有慢病管理的需求,大家都在朝这个领域推进、探索,从而推动行业向医药新零售的转变。可见,“新零售”已不是昙花一现的概念,它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因此,必须要打通一些关键环节才可得以持续发展。

消费为上

在过去的探索中,行业对于医药新零售的认识与尝试,更多局限在药品流通领域的效率提升方面,集中提升消费者购药的便利性,忽略了有健康刚性需求的患病群体,他们的真正需求是要获得安全且有效的健康解决方案。因此,改变医药企业以往以商品为中心的运营思路与模式,更多地关注消费者的健康需求,以消费者健康需求为中心重新构建医药新零售体系,成为未来医药新零售发展的必然趋势。

医药新零售从内容、形式和体验上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是当前经营的核心。思想上能否包容新零售,能否理解以人为本,对于很多连锁药店的掌门人是非常重要的问题。接下来是流量的变化。新零售很多时候是依托实体门店做互联网+的升级,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利用好配送资源具有一定的挑战。思维改变以后,就要寻找适合的趋势,寻找到新的流量入口,把这些流量入口转变为商品快速流转的机会。

目前,如何用有特色的商品、场景、服务、体验打动消费者,触动消费者的心智,已成为最关键的要素。对于零售药店来说,更大的变化是未来需要承接大量的处方药销售。患者需要的不光是执业药师服务,同时还需要医师的帮助。由此可见,线下药房就是积累消费者互动数据的重要场所,线上线下数据融合才会产生爆发力。

提升效率

医药零售行业由于政策推动、转型升级的需要,在新零售的概念提出来之前,业界就开始探索行业未来发展的业态,比如医药电商、多元化、中医药项目等。而在新零售的概念提出来后,业界对医药新零售表现出极大的期许,但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在这方面的探索还处于初级探索阶段。其本质就两个字——效率。就是让更多的人,以更便宜的价格、更便捷的方式、更好的体验,买到更丰富的商品。叮当快药、健客等医药电商企业在这方面新动作不断,特别是加大线下实体店的布局,加速医药新零售路径探索。

对于医药新零售而言,有观点认为,医药是低频刚需的事情,特别是医药电商,这实际上是以产品为核心与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模式之间的认知鸿沟。其实,公众对健康的需求和追求、诉求不是低频的,只会越来越大,如何挖掘、开发这方面的金矿,让健康产品、服务高效率地满足消费者需求,并使之成为新增长点,是医药新零售首要思考的问题。医药零售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不是取决于销售的产品,而是取决于顾客。消费者需求在变,医药零售商需要调整、创新、顺应客户,如何找到顾客、建立链接、产生影响、增强粘性、提升价值、打造终身价值顾客是零售经营的主线。医药企业需尽快用更多的手段,用一切有效的方式影响你的顾客,逐步将顾客打造成终身价值顾客。

场景精准

在零售市场竞争激烈的形势下,竞争取胜的关键基础是精准定位,精准聚焦目标消费者的需求场景。没有精准就没有消费者认知,就难以引起目标消费者关注。医药新零售需要在精准场景定位基础上,用有效的手段连接目标消费者、影响目标消费者。对此,不少企业已经看准了风向,不断加大力度和创新的速度,其中就有健客、叮当快药、泉源堂、万芸健康等。

比如,叮当智慧药房设立的中医馆和慢病管理,通过线下获取用户,为同一个用户至少服务三个场景,对于消费者来讲,智慧药房除能满足日常用药,慢病管理还能帮助用户进行健康管理。按照叮当快药的逻辑要做两件事:一是怎么激发线上的用户,二是怎么激发线下用户。线下场景服务便是为了激发线下用户,让线下药房摆脱消费者买完即走的窘境,转向健康服务管理。

而健客重金打造的品牌形象药店,同样创新了销售服务场景:消费者在这里可以买到各种罕见病用药、肿瘤用药以及新药特药等,还可以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甚至还能提供在线问诊服务。

还有泉源堂新零售药店从贴近用户日常健康管理场景等角度入手,凭借覆盖到O2O、第三方及自营平台的全渠道优势,植入移动医疗、PBM等业务模块,依托于电商做中心化存储、去空间化引流、互联网订单智能分流,为用户搭建起智慧化健康管理体验闭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