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避免无规则推广

发布时间:2018-09-29 14:39:14作者:翟跃龙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成药学术营销 系列四


有些企业的中成药学术推广毫无章法,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高层无思路

民营企业的学术推广一般是老板说了算。高层对学术推广大多持怀疑和试探态度,要求做完后快速回收投入。很多企业的高层在学术推广上,没有太多思路,看到别的企业在做,自己企业也要尝试。加上大多数企业的循证医学证据严重不足或者不客观、不合规,在学术推广路线不清晰的情况下,又埋下一颗定时炸弹。

某公司老板认为,学术推广就是开科室会、沙龙会,不断地开会,于是市场部成了开会部,但产品又没有证据,只能编。在客情良好的情况下,医生对数据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客情一旦出现问题,就得从头再来。

市场不接受

因为思路不清晰,推广内容、推广工具和形式不停变化,加上传统销售本身就认为:“学术推广不如给钱来得快。”公司推广活动指标下来,在有抵触的地区,就会出现滥竽充数和套取公司费用的情况。代理制更麻烦,许多企业和代理商的关系比较暧昧。

在销售上不想给太多投入,却想让代理商完成销售任务。在利益至上的环境下,费用的投入,工业给多少,代理商就干多少活,或者给多少钱,尽量少干活。利益的矛盾,对学术推广的不认可,转嫁到接受度和执行力上,表现为推进很慢,效果也不好。

人员不专业

笔者在对45位市场部负责人或成员进行的一项随机调查发现,每年预算超过500万元的企业只有两家。可见,大多数企业对市场部的费用投入是不够的。

一部分企业的市场部人员不专业,对医学知识等一知半解,没有系统的带教机制或者经过专业的职业技能培训,产出的方案、工具、流程等不伦不类,甚至出现错误。市场部的物料输出错误是非常严重的问题,这又进一步导致市场对学术推广的排斥和不信任,形成恶性循环。

很多市场部同仁抱怨:“给的钱少,还要背黑锅,想干的事情都不让干。”首先我们要反省自己:“我们是不是足够专业?我们的努力程度是不是足够了?”

产品无规划

一般情况下,每年市场部都要制定产品来年的市场行动计划,未来3年的产品规划。但笔者仔细调研后发现,每家企业的计划不一样,目的也不一样,产品规划做完后并不实施。

整个产品梯队的规划,单个产品的定位、适应症的规划和周期管理,都是比较复杂的事情,和销售额、潜力量、外部环境、产能、团队能力等息息相关。

产品经理最容易出的问题是:脱离销售谈产品规划,不系统调研定位产品,拍脑袋定销售任务。这也是一部分中小企业的问题。医药新政策不断颁布,很多企业要求赚快钱,政策要求逐渐专业化,这也是问题的症结所在。

无学术或伪学术

无学术在代理制企业比较常见,伪学术则通常是为了费用合规、流程合规,做一些表面文章或者形式的活动。

伪学术在产品发展到一定阶段,必须要做学术推广的时候,转型将非常困难。你给医生、店员留下的印象,想要一下子改过来,将会付出巨大的时间和人工成本。

学术推广、精细化管理、严格法规等是未来中医药发展的趋势,药品随机对照试验和真实世界研究也是许多企业纠结的课题。无论做什么研究,合法合规备案,才能保证之后的学术推广有理有据,减少企业投入风险。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