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想要获批快, 优先审评资格很重要

发布时间:2018-09-29 14:34:54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苏亦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8年一季度获批上市药品分析


哪些特质最被审评机构看中,从而获得更快的上市速度?

近日曾流传优先审评两日就获批的“神话”。而从笔者实际观察来看,优先审评有助于加快速度,但过程中没有被暂停和发补,才算可能得到最快的获批速度,因此暂无两日就获批的历史数据。

笔者回顾2018年第一季度进口新药和仿制药的获批情况,以便了解目前CDE审评的趋势。此外,对2018年第一季度的技术转移情况也进行了统计。

进口新药

4个产品1年内获批上市

2018年第一季度,共有5个新药产品获批上市。其中,进口新药有4个,分别为小儿抗感染药法罗培南钠颗粒、抗结核新药德拉马尼片、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乌美溴铵维兰特罗粉吸入剂和治疗糖尿病性黄斑水肿的阿柏西普眼内注射溶液,都是在1年内获批上市。

小儿抗感染药法罗培南钠颗粒早在2017年3月就进入优先审评,入选理由为“儿童用药”,此产品没有经过临床自查核查但耗费将近一年审批时间,很大程度上是由于2017年4月7日其因“检验报告”暂停了审评,同年11月14日才恢复排队。

大冢制药的抗结核新药德拉马尼片2017年2月以“与现有治疗手段相比具有明显治疗优势”为由纳入优先审评品种名单,同年5月19日进入第七批临床自查核查名单(2017年第59号),并在6月23日进入药物临床试验数据现场核查计划公告(第12号)。其在排队序列的延迟主要有两个暂停,主要理由都是因为“检验报告”。

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病新药的葛兰素史克乌美溴铵维兰特罗粉吸入剂2017年4月申报进口上市,同年5月进入第七批临床自查核查名单(2017年第59号),也是以“与现有治疗手段相比具有明显治疗优势”在9月被列入“拟纳入优先审评程序药品注册申请的公示(第二十一批)”,紧接着进入了药物临床试验数据现场核查计划公告(第14号),9月排队暂停理由是“等待临床核查报告”,2018年1月排队恢复。

此外,葛兰素史克2016申报进口上市的糠酸氟替卡松维兰特罗吸入粉雾剂(Ⅱ)和(Ⅲ)也在2018年1月进入了药物临床试验数据现场核查计划公告(第17号),其适应症为治疗哮喘。按目前的注册审评速度,预计2018年下半年有望上市。

治疗糖尿病性黄斑水肿(DME)的拜耳阿柏西普眼内注射溶液在2018年上市,暂不知道会否对治疗新生血管性(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nAMD)的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和雷珠单抗注射液的现有市场造成冲击。康柏西普和雷珠单抗2017年通过医保谈判进入医保支付范围。阿柏西普眼内注射溶液2017年3月受理号JXSS1700001申报注册上市,5月受理号JXSS1700001进入第七批临床自查核查名单(2017年第59号)和纳入优先审评名单,6月受理号JXSS1700004进入第八批临床自查核查名单(2017年第91号)并且也纳入优先审评名单,两个受理号分别进入药物临床试验数据现场核查计划公告(第12号)和药物临床试验数据现场核查计划公告(第14号),目前已获批的是受理号JXSS1700001。阿柏西普申报暂停的时间主要耗在“质标说明书包装标签工艺”。

获批的国内新药为华兰生物疫苗有限公司的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是第一批自查核查产品。其没有获得优先审评,历经2015年12月和2016年10月两次发补,2017年5月23日“三合一”审评完成后,于2018年2月才进入审批阶段。

首仿获批

都有优先审评资质

正大天晴2015年申报的醋酸加尼瑞克注射液终于获得首仿上市。2016年10月该品曾获得优先审评,同年11月发补;2017年4月才进入补充资料任务公示,5月底补充资料审评完成,12月才进入审批阶段。

石药集团欧意以化药新分类直接报产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并以“临床急需、市场短缺、首仿”为由获得优先审评。Abraxis BioScience公司已在我国上市100mg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2005年1月,由Abraxis BioScience公司开发的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被美国FDA批准上市。2010年新基以29亿美元首付款收购Abraxis公司。新基去年7月在与百济神州的交易中,将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在中国的市场权益授予了百济神州。百济神州将全面接管新基在中国的商业团队,负责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在中国的商业推广和销售。值得注意的是,恒瑞也以首仿的理由获得优先审评,预计短期内也会获批。

武汉大安的氟比洛芬酯注射液也进入了优先审评,理由是“申请人主动撤回并改为按与原研药质量和疗效一致的标准完善后重新申报的仿制药注册申请”。武汉大安的氟比洛芬酯注射液曾是第一批自查核查的产品,2015年第255号公告撤回以后,以化学药注册分类新3类重新申报,从2017年6月30日进入CDE审评中心,同年9月4日获得优先审评,9月13日进入第九批临床自查核查名单(2017年第109号),10月10日被列入药物临床试验数据现场核查计划公告(第15号),11月29日通知生产厂家资料发补,2018年1月5日补交资料,3月12日获批上市。氟比洛芬酯注射液2017年医院样本市场已超过11亿元,首仿产品上市将争夺现有产品的市场份额。

恒瑞2013年申报的帕立骨化醇注射液和2014年申报的顺苯磺酸阿曲库铵注射液,分别以“待审评的首仿品种名单”和“同一生产线生产,已在美国上市,申请国内上市的仿制药”为由获得优先审评,并在2018年上市成功。两个产品在获得优先审评之前,申报耗时最多的是排队。由此可反映出首仿药获得优先审评的重要性。

技术转移

落地仍在进行

2018年第一季度,一些产品的技术转移终于落地。以盐酸贝尼地平为例。2013年1月,北京中关村四环医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之控股子公司北京华素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素制药”)与华夏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华夏药业”)共同投资设立山东华素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山东华素”,其中华素制药持有其80%股份,华夏药业持有其20%股份),山东华素以1亿元对价向华夏药业购买其所属的盐酸贝尼地平、盐酸贝尼地平片(商品名“元治”)、格列吡嗪分散片(商品名“元坦”)药品及包装涉及的相关药品生产技术、专利、注册商标。时隔五年,产品的技术转移才完成。

集团内的生产线整合,如哈药集团制药总厂和哈药集团制药六厂的口服液产品转移到哈药集团三精制药有限公司,这意味着哈药集团的口服液生产线有可能整合到哈药集团三精制药有限公司。

生化药的转移在2018年一季度也有案例,如吉林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低分子量肝素钠注射液,转移到百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