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今年原料药外贸增幅10%左右

发布时间:2018-09-29 14:29:50作者:本报记者 贾岩 发自北京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美贸易争端无碍我国医药出口大局


今年4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其网站上发布了根据所谓“301调查”,建议加征关税的自中国进口产品清单,该清单包含大约1300个独立关税项目,价值约500亿美元。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建议对清单上中国产品征收额外25%的关税。

针对这一事件,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以下简称医保商会)秘书长谈圣采在近日召开的CPhI China中国展媒体交流会上表示:“美国市场药品更新换代快,原研保护周期长,仿制药价格竞争激烈,仿制药上市的速度远远超过市场增长速度,我国制剂在美国的商业化之路短期内难以有大的突破。尤其是美国近期公布的拟对我出口产品加征关税清单中涵盖西药制剂编码28个,覆盖较多种类的西药制剂产品,未来一旦征税,预计将对我国对美西药制剂出口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美国市场前景黯淡

欧盟市场反弹明显

据记者了解,在美国针对中国的贸易调查清单中,美国政府拟针对中国生产的供制药商使用的几十种关键产品征税,其中包括起搏器、人造关节等医疗设备。

根据这份建议清单,25%的关税将落在用于糖尿病患者使用的胰岛素、抗过敏药物肾上腺素,以及疫苗、血液制品和抗抑郁药等原料药上。

根据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下简称FDA)的数据,美国有超过80%用于制造消费药物的原料都是在海外生产。中国和印度是美国大部分散装原料的进口国,FDA称中国是“主要供应商”。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新一轮经济结构调整及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我国医药产业的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企业逐步从原料药、低端制剂向高端制剂、改良型新药及创新药领域攀升,越来越多的企业更是把目光投向国际市场,通过加大认证力度和海外合作深化中国制剂国际化进程。

相比之下,受美国仿制药价格持续下降影响,我国一些出口美国的高端仿制药价格却出现了走低之势,除克拉霉素、氨氯地平等少数几个药品外,包括抗肿瘤药品、精神类药品、降血脂类在内的一系列高附加值制剂产品对美出口均价都有所下降。

目前,我国制药企业获得美国ANDA文号已有150余个,但只有60个左右实现了商业化,主要集中于华海、恒瑞、人福、南通联亚、齐鲁和石药等大型制药企业,且国际化起步较早。

“剧烈的竞争与低廉的价格,加上我国企业在美上市仿制药产品并不多,谈判能力有限,商业化之路任重道远。”谈圣采坦言,“2018年,我国制剂外贸基本具备了保持稳中向好的基础条件,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国内外同步申报和制剂国际化布局,但任务依然艰巨,需要政府、行业和企业界的共同努力。”

相比之下,2017年我国与欧盟西药制剂双边贸易增长25%,高于整体医药贸易6个百分点。其中,我国对欧盟西药制剂出口增势迅猛,出口额达6.7亿美元,同比增长53.5%,比整体出口增速高45个百分点;从欧盟进口126亿美元,同比增长23.8%,占我西药制剂进口总额的73.4%。

从市场来看,2017年我国对欧盟出口主要集中在法国、丹麦、英国、比利时、德国和西班牙等6个国家,占我国制剂对欧盟出口总额的80%,其中对丹麦和比利时的出口以跨国企业在华为主,对英国、德国和西班牙的出口则主要为本土企业。虽然诺和诺德、阿斯利康等跨国企业对我国制剂出口欧盟贡献了较大份额,但我国本土企业对欧盟的制剂出口也进入了快速增长期,特别是代加工业务增长很快。

谈到欧盟市场的前景,谈圣采预测:“欧元区整体经济有所好转,但受英国脱欧和法国、意大利等债务以及难民等因素影响,经济和监管环境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克罗地亚、塞尔维亚等中东欧地区控制药品价格、限制部分新药进入、加大仿制药使用等,将为我国制剂出口带来机会。”

原料药老大地位难撼

产业链优势无可替代

2017年被业内普遍认为是全球药政法规年,国内外医药监管政策都发生着较大变革,透露出的是管理跃升、理念更新和技术进步。

谈圣采指出:“对于我国原料药产业而言,短期的阵痛不可避免,长期来看在企业合规、质量提升和产业整合上的利好也是可以预见的,这将有益于我国原料药对外贸易事业的稳定健康发展。”

2018年1-2月,我国原料药进出口延续较快增长态势,金额达到70.96亿美元,同比增长27.44%。其中,出口额55.59亿美元,同比增长32.71%;进口额15.37亿美元,同比增长11.43%。预计2018年我国原料药进出口贸易将维持稳定和较快增长,增幅将在10%左右。

从国内看,对原料药产业影响最大的莫过于环保。随着用水定额规范、废气排放标准、排污许可证、环境保护税等各种环保新政层出不穷,因环保整改、搬迁、关停和停限产的原料药企业数量不断增加,企业为满足相关环保标准和要求,投入大量资金增添和升级环保设备,配备相关人员和技术,虽然造成了环保成本不断上升,但对我国原料药供给侧改革和淘汰落后产能、为优质企业营造更好的竞争环境、促进原料药行业产能集中、增强企业外贸议价能力等方面,是有效和必需的手段。

在这种形势下,我国原料药产能过剩的压力有所缓解,出口均价有所回升,企业的盈利能力有所恢复。

从原料药出口目的国来看,印度仍领跑我国原料药出口目的国榜单,全年输入我原料药44.27亿美元,同比增长13.52%,并表现出量价齐升的态势。

谈圣采强调:“印度虽有振兴本国原料药制造业的雄心,但短期内尚无法摆脱从我国大量进口原料药的处境。”

据医保商会统计,印度在鼓励本国原料药制造业发展的同时,也对我国原料药企业加大了检查力度,并在今年初要求禁止从8家中国企业进口原料药,意味着我国原料药产品未来将在印度遭遇更为严厉的监管与审查。

美国保持榜单次席位置,全年进口我国原料药39.2亿美元,同比增长23.84%,取得了我国原料药出口目的国榜单前十强中最高增长率,这与2017年美国解除了对我国一些原料药企业的进口禁令有关,维生素类、氨基酸类、麻醉用药等原料药出口均取得了超过40%的迅猛增长。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