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跨学科直击乳腺癌并发症

发布时间:2018-09-29 14:23:25作者:本报记者 贾岩 发自北京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在“2018中国肿瘤健康管理大会暨第二届乳腺癌两全管理首席专家论坛”上,结合中国癌谱数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抗癌协会前副理事长、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原副院长程书钧表示:“乳腺癌作为肿瘤中代表性的慢病,2010-2014年中国乳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为83.2%。随着乳腺癌患者生存率的提高,生存时间显著延长,更多患者进入到慢病期。因治疗引起的副作用或乳腺癌患者本身由于年龄、激素水平等自身因素的变化导致的伴随疾病逐渐凸显,不仅影响其生活质量,甚至转化为疾病复发和死亡风险。”

北京协和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孙强教授介绍:“乳腺癌伴随疾病是与乳腺癌非直接相关的,由于患者年龄及内在微环境改变、生活方式改变及药物不良反应影响等多因素导致的疾病,与乳腺癌伴随或继发出现的发生率大于30%。目前被定义乳腺癌的伴随疾病主要为患者心血管及血脂异常、骨代谢异常,及乳腺癌患者精神异常。”

并发症死亡风险

远超疾病本身

一项大型肿瘤登记注册数据显示,63,566例绝经后早期乳腺癌患者的十年心脏事件死亡高达15.9%,超过了乳腺癌死亡的15.1%。乳腺癌患者常可能同时伴随心血管疾病,特别是卵巢去势和绝经后女性,在自身卵巢功能抑制或衰退,芳香化酶抑制剂治疗的作用下,引起雌激素水平大幅下降,导致血脂异常发生率和心血管死亡风险显著增加。

绝经后HR+乳腺癌内分泌治疗患者会遇到严重的骨健康问题,甚至有研究显示绝经后乳腺癌患者因骨质疏松导致的骨折发生率高达17.6%。更有研究显示,针对早期HR+乳腺癌患者骨代谢管理可以降低远期骨转移发生率。

孙强提出,“在符合治疗规范的前提下,乳腺癌慢病治疗期间,对于有血脂异常的患者,应尽可能选择对患者心血管等副作用小的药物,提前防控由治疗带来的副作用所造成的伴随疾病风险。”据悉,目前在北京等一些地区,乳腺癌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出现血脂异常,可通过转诊通道进入肿瘤心脏病专科进行更为精准的心血管治疗。

另外,受中国的饮食习惯影响,骨质疏松在绝经后女性中亦较为常见。大量乳腺癌患者在慢病期将接受5~10年的内分泌治疗,此过程常伴随出现骨代谢异常、骨质疏松,甚至增加患者承重骨骨折风险。江苏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何畏教授指出,应依据患者个体情况选择适当的内分泌治疗药物,对中高危人群,建议选择对骨安全影响较小的药物,加强骨密度监测频率,以降低骨安全问题的发生。

多学科协作降低死亡率

跨学科专家在探讨肿瘤“全方位、全周期”健康体系中,通过大量临床数据首次提出“肿瘤伴随疾病”的概念,即非直接与肿瘤相关的,由于患者年龄及内在微环境改变、生活方式改变及药物不良反应影响等多因素导致的疾病。

随着诊疗手段的进步,乳腺癌患者死亡率显著降低。数据表明,2010-2014年中国乳腺癌患者5年生存率为83.2%。上海市疾控中心肿瘤监测数据显示,上海女性乳腺癌患者的5年相对生存率指标已达到91.8%,赶超发达国家乳腺癌患者5年生存水平。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科副主任马飞教授指出:“随着乳腺癌患者整体生存率的大幅提升,大量早期乳腺癌患者在急病期得到有效诊治后进入慢病管理阶段,因治疗引起的副作用或者乳腺癌患者本身由于年龄、激素水平等自身因素的变化导致的伴随疾病问题逐渐凸显,成为影响患者预后及生存水平的新挑战。”

对此,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强调,“推进肿瘤‘全方位、全周期’健康管理,推行整合肿瘤诊疗理念,建立统筹合理的分级诊疗是关键。通过医联体的建设实现‘强基层’,将大医院的优质资源真正下沉到基层,鼓励各地结合实际推行多种形式整合的分级诊疗模式,才能使癌症治疗的合理分治各得其所,才能实现癌症治疗与整体健康管理的效益最大化。”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