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春季药市亮点频出

发布时间:2018-09-29 14:06:59作者:郑平来源:医药经济报

目前适逢药市销售旺季,但市场略显低迷,采购商多不敢大量囤货,经营户亦是随销随购。不过,有少数品种逆势走强,成为疲软药市中少有的亮点。

丹参

自去年下半年涨价以来,丹参价格一直温和上扬。目前市场大货走动依然畅快,价格趋于坚挺,山东产统货17元(每公斤,下同),半精品20元,精品22~23元,大条30~35元;河南、安徽、山西产统货15~16元,大条25~30元。

山东产区产新已结束,收购商存货多已卖出,只有少数大货手中有货,但惜售心理较强。河南、山西产区产新仍在继续,丹参新货干品上市仍需一段时间。

近几年丹参新扩面积不大,但市场需求不断增加。预计今年下半年产新前行情仍有向好趋势。丹参价格的上涨点燃药农种植热情,种苗走畅价升,种植面积扩增明显。

川贝母

近期市场寻货商多,带动川贝母货源小批量走畅,价格趋于坚挺。松贝售价在3800元左右,青贝为3200元。

川贝枇杷膏在美国走红,也许是川贝走畅的原因。中药在国外市场大受青睐,无形中增加了销量。今后将有更多的药材因销量增加走畅,甚至价升。

乌梅

近期在市场实际需求拉动下,乌梅价格坚挺上行,一般统货售价30~33元,280粒货售价45~47元。由于去年乌梅减产严重,导致多年积压的库存几乎消耗殆尽,目前产地和市场经营户手中存货均少,尤其优质货源显紧。高价还能走多远,仍需看今年新货产量如何。

广藿香

由于广藿香去年冬季产新价低,引起不少商家关注,并积极买进,同时,流感疫情带动货源走畅,价格也顺势上扬。目前广东湛江、阳春种植已结束,受育苗期间价低影响,种植面积减少,因此,有货者对未来行情充满期待。近日阳春产地统货收价为9元(不打包),含量达标的饮片售价为12~12.5元。

木香

沉睡多年的木香终于扬眉吐气,迎来了涨价的艳阳天。自去年涨价以来,虽然中途出现小幅回落,但经过市场调整后木香价格仍继续上行。

近几年木香种植面积不大是涨价的动力,库存薄弱也为价格上涨减轻了压力。木香生产恢复需要2年时间,预计短期内木香价格难以回落,随着货源进一步消化,行情仍有向好趋势。

麦冬

目前麦冬产新仍在继续,受新货量大压力价格稳步回落。今年麦冬新货产量明显大于去年,预计随着产新深入价格仍有下滑空间。

虽然麦冬价格不断下滑,但关注商依然较多,无非期盼价落反弹,只是在新货量大压力下,反弹力度有多大?欲买货者还应悠着点。

黄芩

自2016年下半年涨价以来,黄芩价格一直稳中有升,目前市场价格坚挺在21元上下。

黄芩生产恢复需两年时间,2017年扩大种植的需等到2019年才能采挖,因此,今年黄芩采挖面积不大,使得有货者仍有较大的卖货空间。至于未来价格能否继续上升,还要看市场实际需求以及持货者心态。

4月初,一场席卷大半个中国的寒流使得正值花期的连翘、坐果期的山桃仁、苦杏仁遭遇冻害,有货者惜售心理增加,并抬高价格出售,青翘水煮货价格由前期的34元涨至37元,山桃仁从前期的40~42元涨至45~48元,苦杏仁价格也从前期的17~18元涨至19~20元。至于未来价格有多大上涨空间,取决于产新后受极端天气影响程度的大小。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