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过继性T细胞 “哥俩好”

发布时间:2018-09-29 14:01:07作者:王建新来源:医药经济报

在以T细胞为载体的过继性免疫细胞治疗技术中有两个明星:CAR-T和TCR-T。和目前家喻户晓的“小鲜肉”CAR-T相比,知道TCR-T的人就不多了。但是,最近中国通和毓承资本(6 Dimensions Capital)领头以1.23亿美元大手笔投资了美国的一家免疫治疗技术公司TCR Therapeutics,让这个过去不太被人关注的“小兄弟”进入了很多人的视线。

CAR-T和TCR-T“两兄弟”名字很相似,技术也有共同点。他们都是在通过改造T细胞的“T细胞受体”(T Cell Receptor, TCR)形成的。因此要了解这对兄弟,就必须要了解TCR。

揭密“小兄弟”TCR

TCR是T细胞表面最重要的蛋白之一。它的责任是通过其他体细胞表面的组织相容复合体MHC(在人类称为HLA)来确定对方是敌是友。TCR有两个重要的标志要识别:一是要识别MHC本身是敌是友,二是要识别MHC所递呈的“多肽抗原”是敌是友。两者中任何一个没有通过“安检”,T细胞都会发起进攻,将其消灭。

TCR本身是一个多聚体蛋白,由?琢、?茁、?酌、?啄、?着、?灼几个亚单元组成。其中?琢、?茁两个单元合起来就像是一对手掌,用来“摸索”MHC和它所递呈的多肽抗原。而其他亚单元则负责把“摸到”的信息传递下去,以供T细胞分析对方是敌是友,并决定采取何种对应措施。

由于我们的免疫系统要面临大量的细胞和抗原信息,因此TCR中的?琢、?茁两个亚单元负责“摸索”的部分结构有着大量的变异。免疫系统就用这样不同的TCR去摸索和鉴定不同的MHC-抗原复合体。

在癌症的情况下,体内缺乏与癌症抗原相应的TCR,或者这类T细胞的活力减弱,都会让T细胞失去识别和杀伤肿瘤细胞的能力。在这种情况下,要让T细胞发挥作用,一种方法就是对TCR进行改造。

CAR-T的思路就是把TCR中负责识别的?琢、?茁的“两只手”改换成抗原特异性抗体的“两只手”。这样,这“两只手”就会直接地引领T细胞到表达这种抗原的肿瘤细胞去。理论上讲,我们现在临床使用的,或者在研的抗癌单抗,都可以用这个方法“嫁接”到T细胞上。

TCR-T的思路则略有不同。它没有把TCR的两只手“换”成抗体的两只手,而是把这两只手“改造”成抗体的两只手。这样一改造,原来的TCR就变成的一个更专业、更有针对性的TCR。由于TCR-T没有大幅改变TCR原来的结构,因此在临床产生的副作用就相对要小一些。在大家关注CAR-T治疗有可能引起“细胞因子风暴”这样的严重副作用时,TCR-T显然有让人动心的地方。

但需要指出的是,无论是CAR-T还是TCR-T,他们采用的抗原特异性抗体都是针对“肿瘤相关抗原”。由此,在具有一定的抗癌“通用性”的同时,也失去了癌症的“个性”。因此并非对每一种癌症,或每一个患者都能产生疗效。另外,因为“两兄弟”长得很相像,他们也都有一个如何攻克实体瘤的难关要过。

“合体”探索

这次通和毓承领头投资的美国这家公司的TCR2,在技术上更加接近于CAR-T,但有一定的改进。无论是CAR-T或者TCR-T,一般都不会采用完整的TCR聚合体,而是仅仅采用其中一个负责信号传递的亚单元。比如CAR-T,就是将抗体直接接到TCR的一个亚单元?灼。TCR2采用了几乎同样的方法,把一个抗体接到TCR的亚单位?酌上。然而,除此之外,他们还复制了其他亚单位,造就了新的“CAR-TCR-T”这样一个产品。虽然我们目前还没有看到这个新的“CAR-TCR-T”是否真的可以突破CAR-T的局限性,是否能在治疗实体瘤方面建立奇功,但是从技术角度和投资角度来看,TCR2都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和新的产品。

这次投资案是国内投资机构大规模投资国外企业的一个案例。虽然听起来很长中国人之气,但是我们也要问一下:为什么国内到目前为止都还是一窝蜂地追赶“CAR-T”,到处“跑小车”?这是研发单位和企业之过,还是投资机构之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