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广东药店再提集中度

发布时间:2018-09-29 12:32:26作者:光大证券 梁东旭来源:医药经济报

[背景]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管理办法》(以下简称《连锁办法》)与《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药品零售企业分级分类的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分级办法》)近日发布。

[点评]

《连锁办法》和《分级办法》的实施是为了进一步规范零售药店行业的经营行为,推动药店转型升级,鼓励药店龙头企业发展壮大,提高药店行业集中度。

鼓励龙头发展壮大

《连锁办法》提高了连锁验收标准,这将进一步提高单体店和小型连锁的经营成本,挤压其生存空间,推动大型龙头连锁加速整合。《连锁办法》鼓励药店的“互联网+”销售创新;明确连锁药店可将执业药师集中注册在总部统一调配使用、集中审核处方;规定了企业兼并重组可采取简化程序办理行政许可。这些政策更有利于大型连锁药店发挥自身的药师资源和整合并购优势,同样可推动大型龙头连锁加速整合。

药店经营升级有了制度保障

《分级办法》将药店按经营规模和风险等级分为一、二、三类和A、B、C、D级,类别和风险等级越高,要求的专业人员配备、经营面积、营业设备和计算机系统都相应更高。我们认为,《分级办法》将导致大量实力不强的中小连锁和单体店失去处方药和中药饮片销售资质,这将加速龙头连锁的整合扩张步伐,同时大型连锁也可在专业性经营方面建立更强的壁垒,为后续承接更大量的外流处方打好基础,也为后续医保统筹账户支付的对接打好基础。《分级办法》正式实施过程中将设置过渡期,对于新开以及需要更换药品经营许可证的门店,将优先按照《分级办法》进行管理,考虑到药品经营许可证有效期为5年,预计广东省《分级办法》的全面推行将在5年内完成。

(光大证券 梁东旭)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