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需求有没有真伪之分

发布时间:2018-09-29 12:28:25作者:刘峻来源:医药经济报

马化腾和马云在各个领域明争暗斗,马云通过滴滴投了ofo,马化腾就投摩拜,明里是摩拜和ofo在争,暗里是马云和马化腾在斗。最让笔者意外的是:摩拜欠债70亿元,每个月亏3个多亿,每个月营收只有1.1亿元。ofo的情况也好不到哪儿去,以致早期投资人朱啸虎恼火地表示:“靠烧钱起来的,基本都是伪需求,我以后不再投烧钱的项目。”

朱啸虎说出这番话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共享单车真的是伪需求吗?当然不是,这个需求是真实的,但这个市场的消费容量没有那么大,投资人分别选择了摩拜和ofo,这两家企业以及背后的资本就骑虎难下了,不烧钱就没有办法生存,一旦失败意味着血本无归。

需求洞察

其实,需求没有真伪之分,但可以分为显性需求和隐性需求、强需求和弱需求、痛点和痒点。哪些需求给人们伪需求的感觉?显性需求、弱需求和不疼不痒的需求,还有需求解决方案成本很低的需求,那些你不该去满足的需求。

需求洞察是营销的基础,也是一大难点。分需求类型容易,难在判断客户的需求在什么位置,往往是钱砸下去,才知道需求判断是否正确。然而,需求分析越深入,成功的概率越高。

以慢病患者为例,表面上看应该是有很多需求的,深入分析就会发现,基本上都是弱需求、不痛不痒的需求,很难找到改变慢病患者行为的动机。

慢病患者应该会担心病情恶化、出现并发症,应该会希望病情缓解或治愈。然而,在病情真的恶化、出现并发症之前,大部分慢病患者都是心存侥幸,认为重复过去的生活习惯或是暂停服药,也不会产生严重的后果。

而且,慢病症状对普通人来说是很难忍受的,对习以为常的慢病患者就没那么折磨人了,人的痛苦阈值会逐步提高。但是生活习惯改变的成本却比想象的高,所以,通过患者教育和简单的随访,是无法达成慢病管理的目标的。

唤醒需求

还有一种需求,是某些情境之下或是通过体验唤醒的,然后通过重复、强化的需求。

从情境入手,定期要把慢病患者切换到日常生活之外的就医场景——医院、病友群、移动医疗APP,用情境唤醒慢病患者的需求。有些网站、APP有一个签到的奖励诱惑,就是不断把用户吸引到自己的场景中来。

吴曦医生前段时间撰文分析了慢病患者的痛点,认为慢病管理还可以从患者体验痒点入手。笔者的想法是,建立慢病患者行为改变的直接反馈。这个反馈未必是症状改善,也可以是指标,还可以是病友、医生和健康管理师的支持。

一旦深入下去,需求洞察也是很有乐趣的。行为表现下面是一个灰箱,无论是通过大师的点拨,还是自己的顿悟,发现灰箱中的需求规律,不但带给我们惊喜,观察行为的视角也变得十分宽阔……

你:“微信还是支付宝?”售货员:“都行。”这一霎那,你打开的是微信还是支付宝?什么因素促成了你的选择?你的选择是固定的还是不固定的?如何让你固定在某个选择上?我们称之“客户行为洞察”。习惯,起初是结果,后来变成了原因。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