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如何应对公关危机?

发布时间:2018-09-29 12:26:31作者:董国平 唐光超来源:医药经济报

莎普爱思等药品的公共危机,以及偶尔曝出照片、邮件或市场操作手法等制药公司的公关危机,这些事情离我们并不遥远。就连号称亚洲最大公关公司的蓝色光标,近期也出了个员工离职带来的幺蛾子。

这些天,坊间最热门的话题是鸿茅药酒事件,据说多家制药公司老板在开会时都分出一定时间讨论同样一个话题:“如果本公司的产品出现类似情况,要采取怎样的应对措施?”本专题将介绍一些公关危机的预防和处理方法,供业内探讨。

 

新研究回应质疑 


董国平


几年前,中国也发生过类似事件,且声势更为浩大,然而厂家借此机会,激活了新的临床研究。

2012年5月中旬,上海某医院外科主任在微博发文,质疑拜瑞妥在中国“超适应症”推广,称拜瑞妥“去年销售1亿元,40%来自非适应症推广”。

几天后,全国主要媒体做了大幅报道。除了谈及超适应症推广,还说拜瑞妥在中国每片价格近百元,远远超出欧洲的2欧元,并且正在蚕食具相同功效的国内低价药品华法林的市场份额。生产华法林的药厂负责人告诉记者:“华法林每天仅0.5元,却被排挤。一些进口药品价格很高,治疗效果不见得比国产药好多少。”外科主任也在微博中表态,称在新适应症未获批之前,用拜瑞妥替换法华林“既不经济,也不安全”。面对这样的危机,拜耳公司如何应对?

及时发表声明

5月19日,外科主任微博发出后,负责该医院的销售代表找到他,进行了1小时的沟通。或许是因为销售代表级别低或是专业水平不够,并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

5月20日,外科主任发布微博,继续强调拜瑞妥在中国的行为“不妥”。当天下午,火速赶到上海的拜耳两位产品经理拜访该外科主任,称拜瑞妥确实在部分医院进行适应症扩大的临床试验,但药品是免费的。这些解释仍然没有说服外科主任,晚间,他又更新微博,公布了这些信息,并指出“收到血管同行和患者本人提供的信息,拜瑞妥用于深静脉血栓的治疗并没有免费。其中一位病人放弃华法林改用拜瑞妥已近半年之久,对药物副作用并不知情。”

5月21日,多家媒体开始介入,发表相关采访文章。拜耳公司也在当天晚些时间发表声明,称目前全球共有46个国家批准治疗深静脉血栓适应症。在中国,拜耳也于2011年底向药品监管部门提交该适应症申请,目前正在审批中。

发表声明的同时,拜耳医药公共关系部高级经理称:“我们严格遵守中国的法律规定,明文禁止超适应症的推广活动。”在被问及“有医生使用拜瑞妥治疗深静脉血栓”时,他一脸无奈地表示:“医生获知信息的渠道很多,国外已经获批的适应症,国内医生很快就知道了。”至于外科主任说的“40%的销售额来自超适应症推广。”公关高级经理微笑反问:“数字有来源吗?”

明确研究目标

这一事件让拜瑞妥明确了新的研究目标。一是加快原计划的有关深静脉血栓治疗的循证研究,二是挖掘与华法林比较的优势,安排新的循证研究可能在时间或资金投入方面都不那么容易,真实世界研究(RWE)或许可以更快地得到结果。

于是,针对华法林最主要运用的适应症房颤卒中预防,拜瑞妥启动了名为REVISIT-US和ROCKET-AF的真实世界研究,前者纳入11000例患者,后者纳入14000例患者。在真实世界的应用表明,与华法林相比,拜瑞妥能够显著降低缺血性卒中和颅内出血,复合终点之RRR(相对风险降低)为39%(P<0.05)。ROCKET-AF研究证实,在不良反应事件发生率方面,拜瑞妥与华法林相比,RRR达61%(P≤0.05)。

如今,这些临床证据用于学术推广,拜瑞妥在2017年全球销售额已超过65亿美元。


四原则留住客户


唐光超


公关危机虽然是公司管理层所面对的麻烦,但涉事企业的基层员工,很难像别家公司代表一样成为吃瓜群众,某种程度上也身陷漩涡之中。医药代表如何应对药物或公司的公关危机?把握四项原则——

人品决定危还是机

危机是对公司品牌的考验。而对医药代表而言,日常人品攒了多少,对于故事如何发展至关重要。人品好的,客户可能会主动向我们表示关心。一句“如果我们的药物出了问题,一定是我第一时间通知你们,而不是其他人”可能胜过千言万语。尽管这句话不够学术,但这是“个人品质+公司品牌”共同保障的结果。若人品不好,即使客户知晓相关事件是谣言,也可能借机把药给停掉甚至踢出去。所以,人品决定了是危险还是机遇。

那么,大多数HCP(Health Care Practitioner,医疗卫生专业人士)会认为什么样的医药代表人品好呢?勤奋实在,事有回音,合作度高,不轻议他人等,具有以上素质者会被看作是好的医药代表。所谓“物以类聚”,上述品质也差不多是他们对同僚的要求。勤奋实在是第一位的,事有回音其次。做到这两点,客户通常已经很满意了。所以功夫在平时,平时攒人品恰如攒装备,遇到危机时,只有攒够了装备才有强大的火力应对。

诚恳有效尽快沟通

产品或公司受了委屈,医药代表是否主动与客户沟通,以是否影响业务为标准。如果没有影响业务,则可采取被动回答咨询的方式,以显大度之风。若对业务产生了不良影响,例如监测到药房库存量走势不对头,建议积极沟通。

无论是主动沟通还是应答沟通,原则均为诚恳、有效、尽快。所谓“诚恳”是指以澄清事实为主,而不是以怨妇或法官身份开始聊天。即使是竞品明显的诋毁,也要在客户面前感谢竞品的关注,即“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所谓“有效”是指要用对方听得懂的方式来陈述关键信息。教学医院可能讲证据级别有效,中小型医院可能公司的公函重要程度更高。所谓“尽快”,事关销量,不快不行。

当然,更多的情况是我们是吃瓜群众。这时候,若被客户问到当下的情况,就是我们攒人品的机遇,要客观地谈这件事情,尽量做宏观评价而不是带有明显情绪化倾向性的结论。比如:“业内发生这种事情(产品质量、公司品牌、合规问题等),我了解到的情况是……这样的事件,长远上讲是有助于行业发展的。”人人都有一颗八卦的心,这时一定要忍住切换成新闻发言人状态。事情没有完结以前,我们很难知晓其走势,踩对方向对我们业务没帮助,踩错方向还可能被吐槽判断力。

承诺未来会做改变

作为医药代表,应对药物或公司的公关危机,要避免产生店大欺客的印象,并不止步于谦逊的态度来公布信息,还要体现在后续的行动上。承诺未来会做出何种改变并践行,正是向客户展现企业责任的关键时机。

某竞品曾给客户讲笔者的产品会增加心血管事件风险,笔者在经过“承认-澄清-回应-确认”的处理异议流程后,并不急于过渡到产品上,而是坦承:“×老师,看来我之前传递学术信息的工作还做得不够。以后我会增加和更为及时地传递相关信息。您在临床上已经够忙了,争取以后少让类似的问题给您添麻烦。”通过这种沟通方式,笔者得到了更多的客户认同,也在之后获得了更多有效拜访的机会。

这一点也能回答很多同仁的疑惑。很多时候,我们解释完若立刻结束,气氛会突然变得尴尬而影响客户满意度,或者过渡到产品,又显得有些生硬。因为培训时处理反对意见的流程,是应对常见疑惑的回应流程,而不是出现重大公关危机时的应对流程,所以提升客户对我们满意度的结尾会有所改变,需要更多聚焦到与客户相关的事务上,进而产生新的共识。

保持业务正常运营

这一原则考验业务运营能力。泰山压顶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这是一种人生态度,也是一种工作态度。发生危机时,难能可贵的是通过前述三原则成功化解了危机,更难得的是,一直保持了业务正常运营的常态,是为平常心。

这里的保持正常运营,对医药代表来讲,就是日常拜访、主办会议、赞助会议等活动要坚持既有标准,甚至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从而向客户展示企业良好的运营水平,避免危机中有新的危机发生。销售管理者更需要和同仁们对近阶段工作达成共识。

原因很简单,我们看来很重大的危机,常年处于医患高压状态的客户看来可能真的不算啥。而我们公司或个人所受的委屈,可能更不算啥。客户可能会想:“这点事情都乱了阵脚,看来此人定力不够,长期合作的风险性可能很高。”

[小结]

总的来说,所有的技巧都没有好的人品重要。而勤奋踏实是人品第一位。我们可以回顾既往处理异议的方法来应对危机,诚恳有效地尽快沟通。在取得客户认可后,要过渡到承诺未来会改变。此外,保持业务正常,是一项基本要求。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