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保改革 地方先行先试

发布时间:2018-09-29 11:32:46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国家医疗保障局(以下简称医保局)成立后,其下一步工作动向是行业关注的焦点。据了解,医保局鼓励有基础的省份大胆创新,闯出一条路,供其他省份借鉴。目前,一些省市已经率先进行了围绕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医保药品谈判、医保社会化等方面的探索。在日前召开的佛山市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和供应链改革推进工作会议上,佛山方面表示,“将颠覆之前的结算模式,今年将对市内开展住院治疗业务的所有定点医疗机构试行基本医疗保险住院医疗费用按病组分值付费改革,预计10月份将启动本年度分值付费的结算试运行。”

佛山“点数法”

在医保支付改革推进过程中,广东的“佛山模式”算得上有特色。据了解,佛山的按病组分值付费,就是将医疗机构提供的医疗服务项目的价值转化为点数,再将区域内所有医院一年提供的所有住院病人的总点数汇总,得出每点的实际价值,医保基金再根据每家医院一年来的总点数和每点的实际价值来进行支付。

有专家向记者解释称,“按病组分值付费最早由江苏淮安率先启动,是一种总额控制下的按病种分值付费的结算办法,也称点数法。”有专家认为,点数法与DRGs(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相似,操作上又相对简单易行,并有实现医保控费、体现医疗技术和服务价值、有助医疗机构之间形成竞争、促进分级诊疗等几大优点。

按照“点数法”设计,诊疗自主权将归还医务人员,医院收治病人的能力越高,相对应得到的点数越高。对此,医院会更加注重成本管理,自发优化流程、控制费用、精细管理。

此外,佛山还将同步推进供应链改革,实行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阳光采购”。医用耗材采购要实现降低耗材虚高价格15%的目标。药品采购则在省药品平台开设“佛山专区”,由人社部门牵头组织编制《佛山市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目录》,利用省药品交易平台大数据,将市采购目录从原来的8000多种压缩为2000种左右,目录内的药品将划入“佛山专区”,由市医保中心组织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在“佛山专区”带量竞价、议价采购,以期最终实现药品降低综合采购成本10%的目标。

在业界看来,过去粗放式管理模式已经结束,医保和医疗双双进入了精细化管理时代。

贵州“五定”管理

在行业专家看来,“人社部此前进行的36种医保药品谈判正是体现了医保管理模式的转变,逐步向市场化迈进。”

不过,据企业反馈,目前医保谈判药品的实施效果还未达到预期。有些药品在部分地区的采购环节还未打通,无法进入医院使用。而有些医院也因“药占比”要求、总额费用限制等原因,使用积极性不高。

有专家指出,地方医保谈判药品政策落地需要一系列配套政策的支持。从目前各省份出台的措施看,安徽、浙江、海南等地明确谈判药品暂不纳入“药占比”考核,一些省份也提出在医保额度方面将给予一定的倾斜政策。很多省份表示,将开拓药店作为医保谈判药品供应和报销的渠道。

其中,贵州通过总结一些地区的做法提出的方案颇具创新特色。贵州省在其发布的《贵州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中收录了36种国家谈判药品,并在目录实施文件中要求,对目录内价格昂贵、用药人群特定、用药指征明确、限定用量的药品建立特殊药品管理制度,对特殊药品实行定医院、定医师、定患者、定药品、定用量的“五定”管理。

一方面,贵州省社保局对每一种特殊药品设定了医保支付最大量,超过最大量部分不予支付,确保了医保基金的使用安全。另一方面,为拓宽特殊药品供应,增加了特药医保药店渠道,方便患者用药。

业内评价称,贵州方案对其他地区落地医保谈判药品政策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医保谈判药品落地正是医保走向社会化管理的有益实践。未来在医保局管理下,医保药品的动态调整更加值得期待。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