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暮春抑“火”,“肝”净迎夏

发布时间:2018-09-29 11:26:46作者:程英来源:医药经济报

谷雨已过,预示着已经到了暮春时节,体内的肝气随着春日渐深而愈盛。因此,养肝护肝是这一节气的核心主题。

暮春重养肝

中医认为,肝木应春。阴历三月,肝木之气就像树叶一样完全释放,但肝气生发太过容易引起头昏、头晕、失眠、焦虑等症状。又因“肾水生肝木”,此时是肾水消耗最厉害的时节。肾精被消耗得差不多的人已经收到了肾虚的信号:疲劳、春困。而肝木生发太过,又易克伤脾土,会产生一系列的胃肠道问题,出现胃寒、胃胀、胃痛、腹胀、腹泻等症状。

所以,这段时间很容易一方面火气大(发热心烦、眼睛红肿痒、口腔溃疡、面部痘疮等内热症多犯),另一方面又有各种虚(腰酸无力、犯懒、食欲不振、脘腹胀满、虚胖等)。实际上,一切症状出现的症结都源于肝火过旺。这类人群肝火升发太过,形象地可以称这类人群为“暴发户”。另一类人群,肝气升发不起来,困乏没劲没精神,可以称之为“困难户”。

两种人群症状的出现都与肝气的升发太过或者升发不够有关系。由此可见,养肝清肝尤为必要。

“肝”净迎立夏

在日常生活中,养肝护肝是一项必做的功课。肝一旦出现了损害,就会使人体的免疫力下降,雌激素失调等。那么,如何有效养肝护肝?当肝脏出现问题时,最快速有效的还是选择对症的药物。

在了解辅仁“香菇菌多糖片”之前,先全面认识一下“香菇”。香菇是我国传统的食药两用真菌,古代医书记载,香菇有益气不饥、健胃助食之效。香菇有多种抗病治病的药用保健价值,现已引起国内外许多研究学者重视,逐渐由食用转入药用,可将其制成各种保健茶、保健饮料,还可制成片剂、胶囊、口服液等。

辅仁“香菇菌多糖片”,就是由天然产物香菇菌丝中提取的一种多糖肽,是一种纯天然、疗效确切的口服片剂。除多糖肽外,还富含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和18种氨基酸。

香菇菌多糖可促进肝糖元合成,对肝脏起到治疗保护作用,广泛用于各种急、慢性肝炎。另外,它对原发性肝癌患者也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可以缓解症状,减轻化疗药物的毒性,提高患者的免疫功能,防治癌细胞转移。

日常护肝法

1.肝主青色。多吃青色食物,有助于养肝护肝,平时多吃些空心菜、菠菜、油麦菜等。

2.生活规律,避免熬夜。凌晨1~3点是肝经“值班”的时间,这个时段是养肝的最佳时间,是肝脏最好的修复时期。

3.避免过度用眼。中医认为,“肝藏血”“肝开窍于目”,双眼只有受到血的供养才能看清物体,而过度用眼,则会肝血亏虚,眼睛变得干涩。

4.学会控制情绪。经常生气发怒、情绪抑郁,最易刺激肝脏,导致肝脏受损,所以要学会控制情绪。(程英)

QQ图片20180929112621.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