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诺华欲剥离爱尔康 聚焦新药研发

发布时间:2018-09-27 14:38:57作者:James Paton,Phil Serafino来源:医药经济报

虽然就任诺华(Novartis)首席执行官还不到半年的时间,但万思瀚(Vas Narasimhan)正计划实施第三项重大事务,以便将公司的工作重点放在尖端药物的开发上。

近日,诺华表示将剥离眼科部门爱尔康(Alcon),同时,还将动用股权出售所获得的收益,回购金额高达50亿美元的股票。

聚焦核心业务

今年3月,诺华宣布将以130亿美元的价格,向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出售双方合资的消费者保健公司中所持有的股份。随后,诺华在4月以87亿美元收购罕见病药物生产商AveXis,这些举措进一步凸显了万思瀚的工作重心:发现新药,并推向市场。其正在剥离业绩表现欠佳的爱尔康公司,也在革新诺华的企业文化,力图成为技术创新和应用的佼佼者。

万思瀚表示,收购AveXis之后,诺华在公司外部寻求扩大其基因治疗项目,重点专注于癌症、神经科学和眼科学。诺华还希望更加深入地研究相关战略,将目光瞄准那些尚未得到人类更好理解的与疾病相关的蛋白,可能会通过合作方式开展这些工作。“我们希望能够将资金配置集中到核心业务上,打造一个开发创新药物,并投资于数据和数字技术的新颖平台。”

万思瀚透露,诺华寻找新药的一个关键领域是在被称为靶向蛋白降解的研发领域,利用细胞自身具有的天然处理机制,诱导它们摧毁那些有害的蛋白质。“我们希望,这将开辟现有药物无法实现的一系列新目标。”

万思瀚表示,诺华在资产负债表上拥有足够的实力,可以在最近开展的一系列交易行动的基础上谋求进一步的收购。虽然从潜在性收购目标来看,估值仍然具有挑战性,但诺华将会继续寻求补强收购行动,以支撑自己的重要业务。

爱尔康将独立上市

对爱尔康的剥离行动将扭转魏思乐(Daniel Vasella)掌舵时期所实施的一项重大战略措施。魏思乐在1996年主持创办了诺华,并且担任公司CEO直到2010年。在诺华收购爱尔康的那个年代,众多制药企业都在实施多元化发展,目的就是降低对品牌药物的依赖程度,因为当时仿制药带来的竞争加剧,而开发的新药又往往被推迟上市。

诺华以500多亿美元分阶段收购了爱尔康,但收购之后,该部门的赢利水平大幅下滑。去年,魏思乐的继任者江慕忠(Joe Jimenez)曾表示,诺华会对爱尔康这个眼科部门考虑各种选项。

江慕忠当时称,爱尔康可能会对投资者具有吸引力,因为这种医疗保健资产具有稀缺性,且其估值在250亿~350亿美元之间。瑞士冯托贝尔银行分析师史蒂凡·施耐德(Stefan Schneider)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对其的估值为150亿~230亿美元。

事实上,诺华一直试图重振陷于困境中的爱尔康。2015年,江慕忠告诉投资者,希望制定一项切实的计划,让爱尔康重回业绩增长轨道。不过,虽然爱尔康去年出现了转机的迹象,但诺华坦承,这方面所花费的时间比预期的要长。

诺华表示,剥离之后,爱尔康将在瑞士注册组建,而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的沃思堡继续是一个重要的基地。当年,爱尔康在被诺华收购时,其业务包括了外科设备、眼药和视力保健产品(包括隐形眼镜和滴眼液)。这些药物现在成为了诺华制药部门的一部分,并且将会继续留在母公司。根据目前的业务结构(设备和眼部护理产品),爱尔康去年的销售额达60亿美元。

剥离之后,爱尔康现任CEO迈克·鲍尔(Mike Ball)将担任公司董事长,爱尔康首席运营官大卫·恩迪科特(David Endicott)将担任公司新的CEO。剥离行动需要在2019年诺华的年度会议上经过董事会和股东的批准。诺华表示,爱尔康将在瑞士证券交易所和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

诺华推进爱尔康的剥离工作,正值爱尔康的业务有所反弹之际。摩根士丹利表示,今年第一季度,爱尔康的销售情况好于分析师的预测。

编译/王迪

来源/彭博社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