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年报透露风口秘密

发布时间:2018-09-27 13:44:54作者:刘卉来源:医药经济报

编辑说:食品、营养与健康领域的收购潮还在继续,企业买的是未来和协同放大效应

近段时间,年报陆续发布,药企的年报讯息透露了不少大健康风口。

多引擎驱动

大健康类消费升级正在进行时,涉及医药、保健食品、健康服务等多个领域的企业业绩也大多呈现增长态势。记者注意到,在已发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多家药企涉足大健康产业的角度都不尽相同。

总体来说,企业青睐的大健康领域主要覆盖了以保健食品、功能性食品产销为主体的保健品、食品饮料产业;以健康理疗、康复调理、保障促进和养老机构等为主体的健康服务产业;以及以个性化健康检测评估等为主体的健康用品、智能监测设备等。

比如近日华润三九公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总收入约111.2亿元,同比增长23.81%。自我诊疗作为华润三九的核心业务之一,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4.29亿元,同比增长15.78%。2017年,华润三九设立大健康事业部并收购了山东圣海保健品有限公司65%的股权,搭建了维生素矿物质等大健康产品平台。

同样具备“普药、品牌、处方、大健康”四轮驱动的组合式营销模式的葵花药业,2017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38.55亿元,同比增长14.61%。大健康业务方面以特色功能性食品和饮品为主导,拓展小葵花儿童健康产业和精品大众保健产业。

一直被视为传统养生重要代表的阿胶销量和价格也一路飙升。东阿阿胶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73.7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70%,净利润首次突破20亿元。2017年,佛慈制药实现营业总收入约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96%,净利润增长21.92%,阿胶更是实现高达77.34%的增长。

保龄宝生物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5.93亿元,同比增长15.65%,功能糖产品产销量持续上升,其中糖醇类产品增长36.20%;出口业务增长迅速,较去年同期增长67.01%。

在研发和注册方面,企业也不遗余力。比如葵花药业2017年度开展了14项注册类保健食品、15项备案类保健食品的研发工作,完成血活素固体饮料等20余款以新食品原料为主要配方原料的普通食品的研发等。

除了保健食品,收获市场青睐的还有医疗服务和智能穿戴类。

例如,翰宇药业投资参与的普迪医疗创新产品“无创连续血糖监测手环BioMKR”已在欧洲完成Ⅲ期临床受试者试验阶段,企业将依据最终分析结果,推动 BioMKR的欧盟 CE 认证及上市审批。

悦心健康2017年推进实施以“医养结合”为核心的大健康产业的战略规划。一方面,围绕医疗产业服务和养老产业服务两大业务方向,加快优质医疗资产的收购和养老业务的拓展工作,逐步构筑完善的医疗机构服务平台和养老服务平台;另一方面,整合现有各板块业务,实施多元化经营战略,通过加强各板块的业务协调,实现资源共享,进一步提升规模效应。

当然,并不是所有企业年报中的各项业务都能看到增长的曲线。2017年,哈药的葡萄糖酸锌口服溶液(国药准字H20173013)获得CFDA生产批文,与公司的葡萄糖酸锌口服液[卫食健字(2002)第0538号)]共同销售,合计销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因行业分类调整,保健品类销售收入较同期下降。

压力之下,也推动企业战略转型,近期收购美国营养食品公司GNC,就被业内解读为对哈药股份产品线的再一次扩充。“产品老化是国内医药行业多年沉积的问题,药品的更新换代并不容易。”一位内部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通过资本运作,将国际先进的保健品引入哈药,属于弯道超车,帮助企业将保健品领域的产品能力迅速提至国际水平。实际上,哈药股份2017年年报显示,其主营业务保健品的毛利率高达75.52%,在所有行业中位居第一。如按产品划分,营养补充剂也以73.59%的毛利率居于所有产品的第二位。

买下未来

对于2018年的规划,华润三九方面表示,将打造大健康膳食营养补充剂品牌。将加快大健康业务的发展,构建营养补充剂、品类延伸、中药滋补三大细分业务领域,打造“999今维多”品牌。

另外,食品、营养与健康领域的收购潮还在继续。

记者梳理发现,不少企业2018年度将继续推进整体战略指导下的并购。例如保龄宝,2018年明确提出将围绕公司大健康发展战略,积极发展产业并购,完成产业扩张与整合;2018年1月,汤臣倍健宣布拟收购澳洲益生菌企业Life-space 100%股份。“这项收购是汤臣倍健在全球细分领域市场布局的重要部分。”汤臣倍健CEO林志成表示,他们买的是未来和协同放大效应。

回顾2017年健康产业并购,业内一位分析人士指出,整个趋势沿袭“壕买”路线。“收购最大的挑战在于企业的管理和组织构建。诸如雀巢23亿美元收购美最大天然膳食补充剂母公司Atrium等案例,对整个健康产业的发展趋势具有潜在的引导性。”

运动营养领域也是大健康的新风口。“世界运动营养品增速更快。美国保健品市场规模高达414亿美元,2016年增长7%。维矿类占39%,运动营养占14%。”江苏艾兰得营养品有限公司质量及法规事务总监张佩霞表示,中国运动营养品类虽然目前市场份额很小且在发展早期,但保持了持续增长态势。

2017年实施的首部运动营养食品准入规范性文件《运动营养食品生产审查方案(试行)》,对于企业生产、标签标注和添加剂的使用做出了规定,是运动营养食品在国内真正落地的必要条件。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