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药产业园 为啥招不到商

发布时间:2018-09-27 12:50:58作者:杜臣来源:医药经济报

截至2017年底,各地专门为医药产业设置的基地已有几百个,80%的开发区、产业集中区(以下简称“医药产业园区”)都有医药产业招商引资的内容,可见医药产业已经引起了各级政府的重视,同时反映了医药产业最近20多年蓬勃发展的局面,但也从另一个侧面暴露了医药产业园区过多、过滥、不专业等问题。

在一个并不发达的社会中,有限的资源应该用在最具长远价值的环节。目前,涉及医药的产业集聚区整体上存在三个方面误区,亟待化解。

引资条件不配套

医药产业园区设置的初衷与医药企业的发展使命不一致,招商引资的条件也与医药企业发展需要的条件不符。

比如一般的医药产业园区都要求单位面积必须投入多少钱,达不到标准,医药企业就不能落地。药企为了发展,要尽可能少投入多产出,且投入的多是技术、软件、人才等发展软件,而不是医药产业园区要求的硬件。

又比如医药产业园区都要求单位面积投入资金必须达到一定的标准,不会给拟进入的药企太多的土地发展余地。而药企的发展是逐步的,对土地的需求也是逐步增加的,从运营成本和管理的方便程度看,也不可能每隔几年再买一块地,这就造成一个医药产业园区内一家药企有几块地的局面。

园区设计不专业

医药产业在国民经济序列中属于小行业,但产业比较特殊,对产业环境的要求也不同于房地产、钢铁和化工等大产业。它既有专业性地域要求,又有专业分工要求,还有产业生态要求。而一般的医药产业园区为普通的设计院设计,很难达到医药产业专业发展要求。

比如药企特别是制药企业的主风向上游不能有空气污染。环保处理方面也极其特殊,一般的化工类或食品类企业处理的废气、废水和废渣成分基本一致并保持稳定,这样污水处理的难度较小。而药企因为产品变化大,产生“三废”的成分变化也非常大,这就对环保处理设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事实上,许多医药产业园区的环保设施无法满足要求。

产业生态不健全

医药企业对产业生态和产业分工的要求比较特殊,如在医药产业园区中有制药企业,又有研发型企业,有经过国际认证和认可的权威检测中心,对药企的吸引力就比较大;如果还有装备维护维修专业服务机构,吸引力更大;如果环保处理设施比较完备,不用每家药企都高投入地重复建立环保设施,则吸引力会更大。

笔者曾经在一个省级医药产业发展座谈会上提出,医药产业园区要想吸引更多的医药企业入驻,就必须完善医药产业生态体系:建议在当地建设医药企业操作型人才培养基地,既能为本地和外地药企培养操作型人才,又可树立地方医药产业品牌。

还比如改善当地到达全国各地的交通条件,否则很难吸引高水平人才落户。交通条件好了,才能吸引外地人才,强化本地药企的竞争能力。反过来,又会为交通增加客源,实现良性生态。

一些医药产业园区单打一吸引医药企业,而不注重医药生态培养,仅仅依靠政策吸引,所以招商引资成效不大。由此可见,医药产业园区建设不仅要按照产业规律来设计和运作,还要有一支专业的产业招商和服务队伍。真正吃透医药产业需求和内涵,然后个性化设计建设方案,实现地方医药产业园区与药企的双赢和持续发展。

(本文作者为北京时代方略首席咨询顾问)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