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18年 药市压力不小

发布时间:2018-09-27 12:42:05作者:郑平来源:医药经济报

当前中药材生产仍在高速发展,在药材自身生产过剩以及“飞检”、环保治理等多重因素压力下,2018年药市仍将面临洗牌。

高价药材价格有望回落

过去一年,部分药材因供求关系发生变化而价格涨高。如:蔓荆子从2016年上半年的55元起步上扬到2017年一路飙升至200元(每公斤,下同)左右。蔓荆子本是野生品种,受高价刺激,有人开始发展人工栽种。虽然一年半载形不成规模,但未来两年内也会有一定的产量。因价格涨高,种植面积扩大的药材还有吴茱萸。过去两年吴茱萸价格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6年上半年价格还在140元上下浮动,到2017年9月价格已超过400元。吴茱萸价格的高升,导致吴茱萸苗子供不应求。受高价影响,未来产量有望增加的药材还有玉米须、蝉蜕、乌梅等。可以预见,如果2018年这些药材没有减产利好,秋后产新价格有望回落。

生产过剩药材低价持续

近几年不但老产区药农种药积极性不减,且涌现了不少承包土地种药大户,尤其是在一些土地流转的地方多选择药材种植,少则上千亩,多则上万亩,种植的品种也是五花八门。如:丹参GAP万亩基地、板蓝根高产示范园、千亩附子栽培基地、万亩油用牡丹科技园、5000亩特色中药材种植基地。此外,还有栀子、金银花、枳壳、麦冬、紫苏、白芨、北沙参种植基地等。

由于种植户缺少信息引导,种植盲目性、随意性很强,使得原本生产过剩的药材雪上加霜。如:党参近几年生产一直过剩,由于价格没有下降,药农种植积极性不减。如果今年没有自然灾害,产新后价格下滑的压力依然很大。因生产过剩价格继续走低的药材还有薏米仁、胡椒、香附子、菟丝子、蛇床子、草决明等。

恢复生产品种价格回调

近两年部分药材价格因种种原因居高难下,高价自然会刺激药农种植积极性。如:白芨由于多年来价格一直上涨,且一年高于一年,2016年该品种价格涨至800元以上,并一直到2017年9月。白芨在高价运行长达5年之久,高价刺激人工发展种植。经过几年的发展,白芨已在全国各地生根发芽,白芨苗最高卖到120元/千克。盲目的扩种,造成白芨生产过剩,导致价格也大幅回落,目前市场统货价已跌至480元左右。

2018年春季麦冬产新价格不断下滑,也是受生产扩增的压力。受高价影响,生产恢复,未来价格可能回调的药材还有浙贝母、元胡、白术、太子参、金银花、猪苓等。

种植热情高品种难乐观

从今年春季药材种植情况来看,药农种植热情依然高涨。如:丹参、玄参、紫菀、知母、党参、当归、黄芪、板蓝根、牛膝、防风等春种药材,种苗交易活跃。如果这些药材生长期间风调雨顺,那么,秋季产新后价格下滑的压力将会很大。

由于当前多数药材仍处于中高价位,粮食作物价格继续走低,弃粮种药仍是普遍现象。同时,国家对药材质量监管力度不断加大,使得药材销售陷入困境。虽然近两年国家不断出台有关中药政策利好,但落地实施仍需漫长的过程,难以缓解短期生产过剩的压力。基于诸多因素,预测2018年药市仍面临大洗牌。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