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卡紧中药饮片质量关

发布时间:2018-09-27 12:41:10作者:梅松政来源:医药经济报

前不久下发的《关于安徽广印堂中药股份有限公司涉嫌违法违规生产中药饮片的通告》,明确指出该企业存在的问题:篡改中药饮片的生产日期,将库存时间较长的中药饮片更改为近期生产的批号;编造中药材产地和采收时间,将不同产地采收的中药材标为主产区采收,现场检查发现中药材标示的采收时间晚于标示的入库时间;外购中药饮片进行分包装并改为该企业的标签销售;生产管理混乱,在不符合规定的场所生产或储存中药材、中药饮片;超出许可证范围生产;编造批生产记录、批检验记录和物料台账等文件、数据。此外,该企业还存在隐瞒使用杀虫剂熏蒸中药材的事实,隐瞒转移证据等不配合检查的行为。

质量安全隐患

看来,有人担忧“中医将毁于中药质量”并非空来旋风。历来中医与中药的关系紧密联系,中医人必须是认识中药、采摘中药、炮制中药、储存中药的人,医生对中药质量把关并“负全责”。也就是说,不存在第三方炮制和储存中药。

而随着大批中药饮片生产企业诞生,相关制度同时规定,未经批准的医疗机构、药品零售企业等不能擅自采收并炮制使用非中药饮片生产企业生产的中药饮片。中药饮片质量把关,一下子从中医医疗机构和医生手中,剥脱到中药饮片生产企业手中。

对于中医药行业来说,这是好事。减少大规模的中药饮片质量安全隐患,让中药饮片堂堂正正为中医医疗机构和医生以及病人服务。遗憾的是,业内人士似乎对中药饮片这种“企业化”“公司化”管理感到不放心,时时有中药饮片抽检不合格见诸报端,不知不觉让人感觉中医医师陷入“巧媳妇”难做“有问题大米”之炊中。

增加违规成本

对中药饮片生产企业来说,中药材原料是第一道关口。而中药材原料质量与药农生产、采收、储存、运输等密切相关,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中药饮片质量最终也就有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说,把好中药饮片质量关并不简单。但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具有义务和职责去把关。问题是,为何频出中药饮片生产企业违法违规生产中药饮片事件,这或许才是我们要关注的话题。

笔者认为,“查出一处,严惩一处,决不手软”,这种打击中药饮片生产企业违法违规生产的方式不是长久之计。要让中药饮片保质保量走进医疗机构、走进中医师处方、服务患者健康,只有探索便捷、有效的监管机制,让想在中药饮片质量问题上动歪脑筋的人或企业不敢动、不能动、动不起才是最终目的。比如,若是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实行生产车间、储存车间、销售车间等全方位、全过程监控,并通过网络实时传送到相关监管部门,让相关监管部门与生产企业共同承担质量责任,或许这样,违法违规生产中药饮片的企业就会越来越少,甚至杜绝。若是所有中药饮片生产企业未开业前,就有相关部门要求其法人进入诚信人员名单,一旦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不仅会被追究相关责任,还要被终生纳入“失信黑名单”。如果这样,还有多少企业敢去冒险呢?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