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第十四届国际络病学大会首发《气络论》

发布时间:2018-09-27 12:38:47作者:张蓝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第十四届国际络病学大会首发《气络论》

吴以岭院士络病理论又一著作,对神经、内分泌和免疫三大系统疾病治疗具有重要价值


2018年3月16-18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中国老年医学学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国农村卫生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四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在山东济南隆重召开,张运、石学敏、程书钧、唐希灿、吴以岭等八位两院院士出席大会,心血管病、脑血管病、糖尿病、呼吸、肿瘤等领域的上百位杰出专家和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领域、不同学科的专家3000余名参会者积极互动和交流。与此同时,全国各地近千个视频分会场的300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同步视频会议。

十四载传承、开放、创新、融合,自2005年首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召开以来,会议参与单位、参会人数和会议规模不断扩大,成为中西医不同学科专家沟通、交流的桥梁与平台,在冠心病、心律失常、慢性心衰、脑血管病、糖尿病、肿瘤等领域得到国内外医学界的广泛认可。

气络对健康至关重要

会上,吴以岭院士发布了中医气络学说的最新科研成果,举行了由他主编、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出版的《气络论》专著首发式。《气络论》是由吴以岭主笔,历经4年撰写完成的络病理论又一著作,全书240余万字,分上中下三篇,上篇为气络学说总论,中篇主要讨论气络病变常见疾病的辨证治疗,下篇荟萃了气络学说指导临床重大疾病防治代表性方药的广泛实验与临床研究,佐证气络学说的重要价值。

气络学说研究为形而上的整体思维与形而下的临床试验搭建桥梁,既坚持中医系统思维优势,又汲取西医学等新兴学科研究的进展。至此,以络病证治为学科基础,以脉络与气络为学科研究方向,开辟了络病理论指导与防治的新时代。

气络学说是我国中医药界近年来的重大学术创新。它提出气络对人体健康至关重要,系统阐释了气络病变的发生发展规律、基本病理变化、临床证候特征及辨证治疗用药,有效指导神经、内分泌、免疫类疾病,如运动神经元疾病、2型糖尿病、恶性肿瘤等现代重大疾病的治疗。以气络学说为指导研发的系列通络药物疗效显著,证实了该学说对重大疾病治疗的重要价值。

气络不通引发多种疾病

中医认为,人体是由多个脏腑器官有机结合组成的整体,各脏腑器官之所以能长期正常运行,共同维护人体在自然环境中的健康状态,与气络功能密切相关。气络是人体内运行经气的网络,它就像现代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互联网,时刻监控着各个脏腑器官的运行状态,在各个脏腑器官之间输送营养和信号,协调人体内环境的稳定平衡,同时起到防火墙的作用,防止外界“病毒”侵入人体。所以,气络畅通有利于各系统正常发挥机能,使人体保持在健康状态,拥有正常良好的自愈能力。

如果人体某个生理系统的气络不通,就会引发相应系统的重大疾病。《气络论》重点解读了神经、内分泌和免疫三大系统的气络病变。比如西医尚无特效治疗药物的运动神经元病,在气络学说看来就是因为神经系统气络亏虚,不能支配和营养周围神经和肌肉,引发不同程度、不同部位的肌肉萎缩、无力等症状。

再比如发病率日益升高的2型糖尿病,气络学说认为是由于脾脏络气亏虚,无法正常运送输布每天饮食摄入的营养物质,导致血糖升高等一系列病变。

对于严重威胁现代人生命的肺癌、肝癌、胃癌等恶性肿瘤,气络学说指出,其发病都是由于肺、肝、胃等脏器络气虚滞,免疫抵御功能低下,久而久之癌毒内生形成积块。

此外,气络病变还可引发重症肌无力、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肾病综合征等多种疾病。只有疏通气络,才能祛除各系统的病理损伤,让人体恢复健康态。

通络药防治三大系统疾病

气络学说阐明了其核心理论“承制调平”与人体机能以及重大疾病产生和如何更有效治疗的关系,探讨了气络与人体神经、内分泌、免疫三大系统的相关性,对三大类疾病提出具有重要临床价值的中医药应对策略。在气络学说的指导下,研制出津力达颗粒、养正消积胶囊、连花清瘟胶囊、夏荔芪胶囊等一系列代表性方药。

治疗2型糖尿病的津力达颗粒,以健脾运津为主要治则,配合益脾气、养脾阴、清脾热、化脾湿、温脾阳、活血、行气等药物,具有保护胰岛β细胞、改善胰岛微循环、抗氧化应激、调节血糖调节激素、保护血管内皮细胞作用,同时改善胰岛素抵抗,可用于初发2型糖尿病、血糖控制不良的2型糖尿病、糖耐量异常以及糖尿病并发症的患者。

多年临床应用证实,其降低糖化血红蛋白及血糖,改善临床症状疗效确切、安全,降糖同时还可提高β细胞功能指数、降低胰岛素抵抗指数、改善脂代谢紊乱、降低体重及腰围,对心肝肾功能具有一定保护作用;与二甲双胍、阿卡波糖、胰岛素等一起使用,可协同降糖,提高血糖达标率,且不增加低血糖风险;被《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7年版)》《国际中医药糖尿病诊疗指南》《糖尿病中医药临床循证实践指南》推荐为2型糖尿病防治首选中成药。

治疗肿瘤的养正消积胶囊,将健脾补肾、散结通络、解毒抗癌三类药物有机结合,具有抗肿瘤、增效减毒、调节免疫作用。英国卡迪夫大学和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研究证实,其能有效抑制肿瘤细胞的黏附、迁移,研究结果在欧洲肿瘤年会上发布,研究论文刊登在国际权威杂志《抗癌研究》上。

另有多项研究证实,该药可抑制肿瘤生长,抑制肿瘤血管的生成,与化疗药物合并应用具有协同增效作用,且能减轻化疗药物引起的白细胞降低、骨髓抑制等不良反应,临床研究证实用于中晚期肺癌、肝癌、胃癌等肿瘤患者或配合放化疗治疗,可明显改善脘腹胀满、食欲不振、形体消瘦、体倦乏力等症状,减轻放化疗不良反应,改善患者生存质量延长生命。

治疗流行性感冒的连花清瘟胶囊,以络病理论空间概念为指导,提出该类疾病“阳络-经脉-阴络”的传变规律,组方汲取历代医家治疗外感温病及疫病的用药精华,既有较好的抗流感病毒作用,又有抗菌、退热、镇痛、抗炎、止咳、化痰和调节免疫功能。

循证医学研究证实,其治疗甲型流感病毒核酸转阴与奥司他韦(达菲)相当,退热及缓解咽痛、咳嗽、乏力等症状明显优于达菲,先后十五次被国家卫计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列入甲型流感、乙型流感、人禽流感诊疗方案,荣获2011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目前正在开展美国FDAⅡ期临床研究。

治疗前列腺疾病的夏荔芪胶囊,以益气通络、健脾补肾、清热利水、活血散结为治则,具有抑制前列腺增生、利尿、抗炎、镇痛等作用,临床可用于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和前列腺炎。

一系列创新中药的疗效,经过了广泛实验与临床研究的证实,佐证了气络学说指导神经、内分泌、免疫类等现代重大疾病防治的重要价值。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