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醋酸市场“三增一减”

发布时间:2018-09-27 12:37:15作者:张伦来源:医药经济报

醋酸是重要的基本有机化工原料之一,许多医药原料药的生产都要用到它。进入21世纪以来,在国内市场醋酸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每年都要大量进口。近年来,国内醋酸产能大量增加,醋酸市场呈现出“三增一减”的态势。

需求增加

多年来,由于我国经济在持续快速增长,国内市场醋酸的需求量节节攀升,年平均增长率达到两位数。2005年,我国市场醋酸的年需求量为198万吨,2008年增加到286万吨,2010年需求量为350万吨,2013年增至420万吨,目前年需求量达到600余万吨。

产能增加

需求的增长刺激了生产。近几年国内醋酸产能大幅上升,年平均增长率达到20%左右。2005年,我国醋酸产能为180万吨,2009年产能达到400万吨,2013年达到700万吨。2017年底,我国醋酸的年生产能力已经达到1000余万吨,成为全世界最大的醋酸生产国。

现在,全国有20多家企业生产醋酸,其中年产能在30万吨以上的企业有12家,年产能达50万吨以上的有7家,年产能达100万吨以上的有4家,主要生产企业为:江苏索普集团公司(年产能140万吨)、上海华谊化工公司(年产能130万吨)、塞拉尼斯(南京)化工公司(年产能120万吨)、山东兖矿国泰化工公司(年产能100万吨)。此外,南京扬子石化、河北忠信化工和山东华能恒升等3家公司的年产能均为50万吨。

从生产企业所处的地区看,我国醋酸生产装置绝大部分集中在江苏、山东、上海等东部沿海地区,尤其是江苏省的产能最大,目前已占到全国的32%左右,江苏和山东的产能之和已经占到全国的近50%。醋酸的生产有乙醇法、乙烯法、甲醇羰基合成法等,目前国内主要的企业都用甲醇羰基合成法生产,该法在技术和成本上有一定优势。

出口增加

由于我国醋酸产能持续增长,对外依存度逐年大幅下降。2010年,我国结束了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从净进口国变成为净出口国,且出口量在不断增加。2010年,我国醋酸出口量达到21.6万吨,2015年出口量增长到39.3万吨,2017年出口量达到45.7万吨。

我国醋酸的主要出口地为亚洲的印度、韩国、泰国、新加坡等国以及欧洲的西班牙、比利时等国,印度是我国醋酸主要的出口国,出口量占比较大。江苏和上海是我国醋酸出口的主要地区,出口量占到全国的80%多。

进口减少

由于前几年国内市场醋酸需求大于供给,每年都要从国外大量进口,最高年份醋酸的进口量达到70多万吨,近年来由于国内产能不断扩张,进口量不断减少,出口量有所增加,自给率不断上升。2006年我国醋酸进口量为71万吨,进口货占国内市场30%左右的份额。2009年进口量为30万吨,进口货占国内市场10%的份额。2015年进口量降到只有5万吨,2017年进口量仅有1.58万吨。目前由于国内企业的醋酸产量大增,进口货占国内市场的份额已经非常小。

今后几年里,我国还有一些新建和扩建的醋酸生产装置将陆续投产,主要有:重庆万盛煤化公司和山东华鲁恒生化工公司各有60万吨装置、广西华谊能源化工公司50万吨、山东兖矿国泰化工40万吨等。预计到2022年,我国醋酸的总产能将达到1200万吨。

近来由于我国醋酸产能大量增加,企业开工率有所下降。今后一定要眼光向外,大力增加出口,占领国际市场。同时要降低成本,提高质量,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才能保持较高的开工率,避免产能过剩。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