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药电商“燃”起来

发布时间:2018-09-27 12:34:26作者:王运启来源:医药经济报

商业和娱乐总是紧密结合在一起。从去年下半年上映的《战狼2》到今年春节期间的《红海行动》,再到不久前上映的《厉害了,我的国》,国家的强盛在影片中感动了你我,影片也助推了一个网络新词“燃”。燃,本意是烧起火焰、引火点着,深层引申为文化中能让人亢奋的意思。而联想到医药电商,如果将以往的医药电商解读为方兴未艾,低开高走,那么接下来医药电商的发展或将会“燃”起来。

最好的时代

历经多年的发展沉淀后,医药电商发展不论是从政策鼓励、行业热捧、终端需求,还是从整体医药产业链来说,万亿级规模的医药电商迎来了最佳的发展窗口。随着新医改、互联网+、医药新零售等因素正深入影响医药电商行业,就像其他大多数朝阳产业的行业一样,近年来中国医药电商市场开始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医药电商发展极为迅速。

其实医药电商与普通电商在本质上并无区别,其主要区别在于医药领域:一是受到严格的监管;二是对于服务的要求比其他领域的电商要求更高。业内观点认为,电商3.0时代要将服务嵌入到商品购买之中,而到了电商4.0模式,也是医药电商最终应该发展到的状态,其最核心的要点是信任,而建立信任的基础除了权威性背书之外,基于关系的社交也非常重要,比如熟人推荐就比较容易产生信任,进一步激发购买行为。2018年将是医药电商危机与机遇并存的一年,多种形式的创新将有利于医药电商发展,或将为行业创造发展的良机。可以说,医药电商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这也为其“燃”起来做了铺垫。

边界更“模糊”

从2005年药房网拿到第一张互联网药品交易C照开始到2017年正式停止C照,中国医药电商已经走过12个年头。如果说2017年医药电商的发展形态是2016年政策的延续,那么,2018年医药电商发展的方向很可能取决于2017年11月CFDA发布的《网络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该意见稿强调了“向个人消费者销售药品的网站不得通过网络发布处方药信息”,这一条款堵住了各大医药电商公司打擦边球销售处方药的灰色区域。由此可见,单纯的处方药电商不是医药电商的出路。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线下渠道与资源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更说明,医药电商本身是一个多边的市场,包括医药电商平台、制药企业、配送方、药店、消费者、医院、政府等。不管是什么模式的医药电商平台,在构建医药电商体系的同时,都要考虑到医药电商的多边市场特性,这意味着在经营上其会有很多出路和变化。对于医药电商公司来说,如何布局线下形成线上线下协同模式,成为一种现实且有用的商业模式。纵览医药电商企业,大部分公司都从资本或者运作层面或与工业企业,或与流通企业,或与零售企业等已建立了强连接纽带。如七乐康与步长,好药师与九州通,叮当快药与仁和药业……纯粹的电商公司如健客也开始收购线下药房、线下医院等,将线上的能力赋能给线下实体,提升线下的运营效率以及服务半径。

因此,在2018年,或将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更加重视自身运营能力的建设、提高运营效率、供应链服务能力;医药电商公司在线下的布局会越来越深,与线下的融合会越来越重;医药电商公司与传统线下医药企业的边界会越来越模糊。这也许就是医药新零售的一种可能形态。

“扮靓”引投资

在当前医疗改革的大环境下,医药分开、控制药占比、多层次医疗体系建设、医疗支付改革、集中采购、新版GSP、飞检、一致性评价、两票制等政策逐步推进,涉及药品研发、生产、流通、销售、使用各个环节,对医药电商的发展也是牵一发动全身。因此,医药电商的核心在于回归本质。

回归本质,即不管是商业、产业,还是创业或者投资,都应围绕盈利。等待医药电商去开疆拓土的业务有很多:围绕产业、提升效率、优化环境是医药电商的重点,把接受能力强的经销商利用起来,转化优质功能。

其次,立足线上,加快线上线下的有机融合;线上进一步加深与电商平台、门户网站、新平台等深入合作;线下加强与实体药店的合作,以战略布点和分级策略向线下延伸,构建仓储式大药房,对接医保。

再者,要加快物流体系建设,合理布局或携手合作,提高对终端的配送力、辐射力、影响力等,并做好专业人才储备、团队建设与培训等。

此外,医药电商还要在DTP、远程医疗、处方外流、医疗福利管理(PBM)、大数据挖掘、人工智能应用等新业务方面多探索多下功夫,力争分得医药分业一杯羹。总之,医药电商一定要由单一业务延伸到综合业务。如果不具备延伸性,企业的价格就可能大打折扣。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